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天台之學 教有傳人──慧嶽法師參訪記(上)


天台之學 教有傳人──慧嶽法師參訪記

編輯部

慧嶽法師乃是 斌宗老法師之上首高足。斌老昔年曾參學內地,親近依止天台宗耆宿 靜權老法師。慧嶽法師早歲跟隨其上人研習天台學二十年。斌老圓寂後,法師為師守喪三年滿,期望更上層樓,遂東渡立正大學,在大學院攻讀佛教學,修完博士課程回國。法師是民國五十年東渡,五十六年回來;歸國後,曾在汐止慈航中學任校長十年。六十七年創辦中國內學院於三重市,共辦兩屆,前後六年。

法師年在弘教辦學之餘,無不矢志以弘天台教觀為己任,著述有「天台教學史」,並刊行了不少天台的典籍,又譯述日本學者論述法華、天台思想之作,可見法師對天台學之弘揚,不遺餘力,貢獻良多。

法師住持的道場是台北石碇鄉玉泉山法濟寺,環境十分幽靜清涼。他老除了是飽學之士,更是目前台灣難得的天台之法師,為人慈悲莊嚴,並且淡於名利。據云計劃將來創辦天台學研究所,以培養後繼之僧才;以法師的實修德養,相信必能滿其願力的。此次的參訪,承蒙他老的詳細分析、解剖所提的問題,非常感激。今將其內容分為三期刊載如下。


天台之學 教有傳人──慧嶽法師參訪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