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陳英善老師「天台教觀」-四講之一



  面對數量龐大的佛教經論,藉由對天台教觀之學習,可於極短時間內,對佛教諸經論有一整體性之了解,且有助於觀行上之實踐。因此,歷來以教觀雙美,稱呼「天台宗」。基本上,天台宗以藏、通、別、圓四教,囊括佛教義理;以空、假、中三觀含蓋佛教觀法:https://youtu.be/7ZmjqKLhrC8



   老師在一開始1986年博士班畢業後,於1987年有因緣去拜見 聖嚴師父。師父雖然知道老師是研究華嚴,但卻要她接教導天台課程,老師也就上場了。老師很謙虛地說明當初努力研習與教學的經過,剛開始很忐忑,又來聖嚴師父又聘請她擔任研究員,在這樣的磨練之下,就這樣一直前進到現在。

  而在民國83年,法鼓為老師出版了《天台緣起中道實相論》,印隆即是在84年,於佛光山圖書館推薦新書看到此書。印隆是天台弟子,不過當時才22歲,所學淺薄,但看到此書非常歡喜!雖然對內容一知半解,但因為看到封底的老師照片,好像觀音世菩薩一樣的純淨安詳,就大膽地寫信給老師,[1]沒想到很快就收到老師的回信了!畢業後也跟老師保持通信數年,老師都很慈悲的回信,這些信件,印隆都一直帶在身上,因為老師是我的法身慧命師長。

  老師說,因緣不可思議!也因為如此,她成為專研天台的學者。以前在研究所時,有聽過老師提起此故事,當時真的很感動,也謝謝聖嚴師父的引導。因為在讀研究所之前,印隆曾經受到一次相當大的打擊,大到差點要捨棄天台了!當時也是因為想到還有老師可以依靠學習,就忍了下來,也才有現在對於法華天台的實踐體悟。

  
  在直播影片中,老師首先問大家:「什麼是佛法?」引導大家對於認知、知見的關懷。老師以手邊的滑鼠作為例子,說明不同背景的人,看到滑鼠的心情、想法、認知,必然不同;但,我們真的「知道」它嗎?「認識」它嗎?若是其他五道眾生,又如何看待呢?透過這樣的了解,我們只是基於「我」角度、立場的認知,基於不同的因緣角度,我們去認識事物,但並不是「一切」的完整認知。而佛法的修行,能看到其生滅無常的空性,就不會在相上執著;也因為了解其因緣所生,而能善加運用。

  
  老師又用了一張「蒙娜麗莎的微笑」之圖片,在一次引導大家,對於「認知」的反思。並進一步反省,我們為何會用這樣的角度,來看待境界?

  老師說,當我們在看待境界時,應不是一直往外,而是要往內,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覺察自己的情緒起伏等。而「認知」的程度,就涉及到對自己的認識。而佛陀教導眾生,就是觀機逗教,而有無盡的法門(老師在此,有點出天台判教之感)。

  
接著老師以一段《地藏經》經文,說明若眼界開廣,則能見無量無邊之不可思議境界!也因為知道眾生有認知上的差異,所以在遇到不同的觀點時,能以同理心去瞭解;乃至透過這樣的認識,彼此能夠互相的尊重,減少自以為是的諍論,這就是「善觀因緣」,所以「觀」是時時刻刻的。

  
  接著,老師開始正式開講「天台教觀」!有三個重要觀念──「空、假、中」,在「教法」是三諦,在「觀法」是三觀。

  
  老師並以一張濃縮精要圖表,引導大家進入「天台教觀」的智慧之門。此張圖表,囊括了天台三大部的內容之鑰。

  三界六道眾生的問題,都是來自於自己的錯誤認知、錯誤知見。若能改變自己的錯誤見解,改變自己的行為,就能解決問題;而不是一直被問題纏繞縛著,不得解脫。

  「善觀因緣」,就能覺察念頭、覺照境界,不受愛憎影響,心得自在;有真正的智慧,得大自在!

        真正的「空」義,是佛法之要,老師說:「空可以讓生命通暢無礙!」善觀空義,有解脫自在的智慧;運用此智慧,則有利益眾生的悲心!


    三十年一路陪著走來的零屆校友/陳英善 老師




[1] 當時在佛學院念書,信件是被嚴格控管的,來信或寄信,都需要被拆閱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