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此生修持與研究《法華三昧懺》之緣




 這是82年透過僧伽林拿到的《法華三昧懺儀軌》,滿大本的,是他們出版的第一版,印刷得很精緻,還附有一個壓克力鎮尺;但覺得內容有些問題,所以後來就沒有使用該版本。



 這是印隆在佛學院(83年)時,所手製的懺本,已經可以看到歲月的痕跡。當年永本法師拿了此本法華懺懺本給印隆(上面是她的題字),建議印隆可以修持,印隆如獲至寶,趕緊去影印下來,製成了這本可隨身攜帶的小懺本,將修持《法華三昧懺》作為日常的功課之一,也鼓勵同學們一起來修持。後來在就讀天台研究所時,我們晚上也是修持《法華三昧懺》,然後禪修。

 時間過得好快,在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從在家到出家,這本小懺本陪伴印隆繞過台灣一圈。連先慈往生時,印隆也是每日修懺。

 在進了法鼓佛教學院後,終於有機會好好研究《法華三昧懺儀》。就在第一次閉關前(2010《法華三昧懺儀》三七日閉關 ),完成了第一次的論文研究(所內論文發表:天台《法華三昧懺儀》之研究與實踐),並在 英善老師的指導之下,完成了第一次的法華懺懺本編修整理。其中有完整的懺文與觀文,還有 智者大師所教導的前行功課與觀心誦經、業相及滅罪相等完整的內容,讓修持的行者能完整進行事懺與理觀的修持。在分段、標讀等,英善老師也給予非常大的指導,也是讓印隆在閉關時,能夠突破「一心三觀修持的重要關鍵。

 左邊的法華懺懺本,是101年作的,這是第二版的《法華三昧懺》重新編修整理。

 這是102年閉關前所做《法華三昧懺儀》懺本,為第三版的編修,目前沿用至今。

 感恩有修持《法華三昧懺儀》的福德因緣,透過六時五悔的禮懺修持,逐漸安定身心,對於境界可以懂得觀照,不隨境波動的自在安樂,是世間任何五欲所無法可以比擬的。而在隨喜、迴向、發願,更是於無有執著的空性見上,利益眾生,行空花水月佛事!





法華三昧懺資料分享


印隆閉關紀錄


印隆心得分享


印隆研究


NO14 《中華佛學研究》學報:從「一心」試論天台祖師制懺的精神──以《法華三昧懺儀》為例 Discussing the Principle of How the Tiantai Patriarch Established Repentance Rituals Based on the Doctrine of One-Mind (Yixin): Taking Lotus Samādhi Penitence Rituals as an Examp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