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法華三昧行法

  

智者大師於二十三歲時,入光州大蘇山投禮 慧思禪師,禪師嘆曰:「昔日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智者大師依 慧思禪師的指導,修習法華三昧行,於一日誦持《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時,寂然入定,於定中見靈山法華會,見靈山說法,儼然未散!慧思禪師證其悟境為法華三昧前方便,此為有名的「大蘇妙悟」。而智者大師自此辯才無礙,得到「說法人中,最為第一」 之稱譽。[1] 

 本法門為智者大師親證親示,並讚歎修持法華三昧之殊勝的功德利益:「得如上所說種種勝妙功德者,亦當於三七日中,一心精進修法華三昧。[2]願讓有志實修者,得證法華三昧,趣入大乘實相妙理。

   有云「法會」,為「以法相會」,也可以說是重現佛陀當時說法的勝會。願與大眾發願精進修持,再現「靈山法華」,與諸上善人同聽法華」,同共修持──我們也是宿緣所追」,於此生能繼續同修法華。願諸位道友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

 

「法華三昧行法」的電子檔

 ◎ 2017「法華三昧行法」

2022「法華三昧行法」

 

[相關文章]

「法華三昧行法」定名確認20170120

智者大師親撰《法華三昧行法》20181021

 

[行法修持]

-             前方便

-             慈念一切眾生

-             六齋日

-             法華三昧之殊勝

-             護法神

-             業相

-             不攀生死之緣

-             懺悔六根

-             六根清淨

-             事懺與理懺

-             行道誦經

-             隨喜

-             障盡福崇

-             十乘觀法

-             法華三昧行法──觀心誦經

 


 



[1] 《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記云:於是昏曉苦到,如教研心。於時但勇於求法,而貧於資供。切柏為香,柏盡則繼之以栗。捲簾進月,月沒則燎之以松。息不虛黈,言不妄出。經二七日,誦至〈藥王品〉諸佛同讚: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到此一句,身心豁然,寂而入定,持因靜發。照了法華,若高輝之臨幽谷;達諸法相,似長風之游太虛。將證白師,師更開演,大張教網,法目圓備;落景諮詳,連環達旦。自心所悟,及從師受;四夜進功,功逾百年。問一知十,何能為喻?觀慧無礙,禪門不壅;宿習開發,煥若華敷矣!思師歎曰:『非爾弗證,非我莫識。』所入定者,法華三昧前方便也。CBETA, T50, no. 2050, p. 191c-192a

[2] 《法華三昧懺儀》,CBETA, T46,no. 1941, p. 949b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