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六>諷誦勝利第八之四>隋.開善寺沙彌.四(依誦妙偈,得延其壽)



    隋.開善寺沙彌.四

隋朝開善寺藏公,有給仕沙彌,年十五能識威儀,不違人情,見者稱神情。
時有河胤之,謂藏(藏公)曰:此沙彌全無年壽。(藏公)聞之悲愍,沙彌遂歸父母家,過五箇年,還投藏(藏公)所。

藏公生希奇念。對胤(河胤之)更告之曰:此沙彌為相改耶?答曰:相既改,得八十年壽。
藏公大歎異,語沙彌云:汝有何勝功德?沙彌答云:更無修功德,唯昔於僧坊聞一偈,所謂諸佛兩足尊,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口遊諷誦,不知幾千萬遍。時夢赤服官人,以一卷書,自稱官牒,即披讀云:汝壽唯十八,今依誦一偈,變成八十。是其延壽緣也。
藏公歎曰:此偈者,法華經方便品文。汝依誦妙偈,得延其壽。吾昔入山,五年受持金剛般若,得長壽。汝口遊誦,勝吾精苦,大乘之力,不可思議,莫令懈倦。聞者無不凝信矣。[1]



[1]《法華傳記》卷第六,CBETAT51no.2068p.73a18-b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