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法華經顯應錄》卷上(并序)



    四明石芝沙門 宗曉 編

昔永明智覺禪師以大辯才,著賦五首,謂:華嚴感通,金剛證驗,法華靈瑞,觀音現神,神棲安養,[1]其所以黼黻聖教,[2]鼓舞群機,可謂有大功於像運矣!然賦所由作,特以歌詠讚揚為事,至於事蹟始末,非傳記不能周知。故華嚴則有感應傳金剛則有應驗錄法華則有靈瑞集,觀音則有感應集,淨土則有往生傳,諦觀博覽,則知佛法靈異之驗,不一而足。今靈瑞一集,世有二本,有單題靈瑞,有續靈瑞集。單題靈瑞者,內列六十事,不載纂集之人,唯嘉祐中有楊曦者為之序,此本舊有,近再刊鋟,[3]但其間不指所出,道俗無別,諸祖事蹟缺於紀載,有此疏陋,殆非典刑。續靈瑞集者,迺大觀中,[4]吳興元穎法師增新續舊,開為十科,始自普賢證明,終於香光表瑞,此本差勝,頗格前非,無何板籍久亡,往往不及見者多矣!竊惟法華至典,實諸佛降靈之大本,群生達道之淵源,亞聖大士之所勸發,上首諸天之所護持,當今若出家若在家,無不傾誠讀誦,極意修治,儻神功偉蹟不登簡籍之中,則前言往行將不聞於世,又何以為勸信之端哉!

宗曉濫膺釋服,志樂聞持,深嗟舊集未全,續本又缺,於是遍加討覈大藏三朝僧傳及內外典章,隱顯畢收,新舊並列,總二百三十九事。先示古聖為首,次以四例分別,曰高僧、曰高尼、曰信男、曰信女,析為兩卷,號法華顯應錄焉,蓋取諸台宗現世身口所感勝相,名顯機顯應之謂也。預斯錄者,率皆凝神實相,覃思真乘,堅操足以壓松篁,[5]精誠足以貫金石,故徵應之恪,猶簫詔之致儀鳳也。以是貽諸將來,一人解而千萬人勸,莫不朽宅知焚,高原發濬,即乘高廣大車,直造甚深境界,是所願焉!若夫所載之人,或但有其事而無其應者,茲又顯機冥應者也,覽者悉之。

慶元戊午仲春初吉宗曉謹序。[6]



[1] 神棲安養:為永明延壽大師所著之神棲安養賦」。
[2] 黼黻:借指辭藻、修飾文辭。
[3] 鋟:雕刻。
[4] 迺:同「乃」。
[5] 松篁:松與竹,比喻堅貞之節操。
[6] 法華經顯應錄》卷上,CBETAX78no. 1540p. 23c03-24a11


《法華經顯應錄》卍續藏經 史傳部 第七十八冊 No. 15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