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下)修學天台法門



   問:今天若欲修學天台法門,應如何下手?

  答:必須對天台教學有興趣方可選此法門。所謂對天台的實踐門或理論門,若以「理論門」,可先研究『四教儀』或『教觀綱宗』,後『法華玄義』都是理論門的要典。「實踐門」則應先學『小止觀』坐禪的方法,以調心、調身、調息三方面而鍛鍊健康的身體,然後再深入研究『釋禪波羅蜜』,最後才研究『摩訶止觀』。即天台學乃以理論而趨入實踐的殊勝心理學為旨趣。若在佛學院,我則主張應先從理論門下手,即白天講解思想理論;晚上實踐念佛、拜懺、坐禪為常課而嚴肅身心。

   天台宗的思想,主張吾人不能被妄想心利用,應該趕快斷滅妄想心,真心才能顯現。不過。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被妄心作用,故智者大師才道出最好的修學法門止觀,也是修學法門中最迅速的方法。如有心修學天台法門,應先理論而後實踐止觀是必修的常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