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5日 星期一

《妙法蓮華經》卷1〈方便品〉第二:(25-27)隨宜而說法


果如法師主講《妙法蓮華經》,第25-27堂課:  

-              《妙法蓮華經》(25-2):〈方便品〉第二舍利弗當知我本立誓願 欲令一切眾如我等無異 如我昔所願今者已滿足 化一切眾生皆令入佛道 若我遇眾生盡教以佛道 無智者錯亂迷惑不受教 我知此眾生未曾修善本 堅著於五欲癡愛故生惱 以諸欲因緣墜墮三惡道 輪迴六趣中備受諸苦毒 受胎之微形世世常增長 薄德少福人眾苦所逼迫 入邪見稠林若有若無等 依止此諸見具足六十二 深著虛妄法堅受不可捨 我慢自矜高諂曲心不實 於千萬億劫不聞佛名字 亦不聞正法如是人難度 是故舍利弗我為設方便 說諸盡苦道示之以涅槃 我雖說涅槃是亦非真滅 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 佛子行道已來世得作佛 我有方便力開示三乘法 一切諸世尊皆說一乘道 今此諸大眾皆應除疑惑 諸佛語無異唯一無二乘 過去無數劫無量滅度佛 百千萬億種其數不可量 如是諸世尊種種緣譬喻 無數方便力演說諸法相 是諸世尊等皆說一乘法 化無量眾生令入於佛道 又諸大聖主知一切世間 天人群生類深心之所欲 更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 若有眾生類值諸過去佛 若聞法布施或持戒忍辱 精進禪智等種種修福慧 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 諸佛滅度已若人善軟心 如是諸眾生皆已成佛道 諸佛滅度已供養舍利者 起萬億種塔金銀及頗梨𤦲與馬腦玫瑰琉璃珠 清淨廣嚴飾莊校於諸塔 或有起石廟栴檀及沈水 木櫁并餘材塼瓦泥土等 若於曠野中積土成佛廟 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 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 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 刻雕成眾相皆已成佛道 或以七寶成鍮石赤白銅 白鑞及鉛錫鐵木及與泥 或以膠漆布嚴飾作佛像 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彩畫作佛像百福莊嚴相 自作若使人皆已成佛道 乃至童子戲若草木及筆 或以指爪甲而畫作佛像 如是諸人等漸漸積功德 具足大悲心皆已成佛道[1]

-              《妙法蓮華經》(26-1):有餘依涅槃、無餘依涅槃。〈方便品〉第二但化諸菩薩度脫無量眾 若人於塔廟寶像及畫像 以華香幡蓋敬心而供養 若使人作樂擊鼓吹角貝 簫笛琴箜篌琵琶鐃銅鈸 如是眾妙音盡持以供養 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 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 若人散亂心乃至以一華 供養於畫像漸見無數佛或有人禮拜或復但合掌 乃至舉一手或復小低頭 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 自成無上道廣度無數眾 入無餘涅槃如薪盡火滅 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 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於諸過去佛在世或滅度 若有聞是法皆已成佛道 未來諸世尊其數無有量 是諸如來等亦方便說法 一切諸如來以無量方便 度脫諸眾生入佛無漏智 若有聞法者無一不成佛 諸佛本誓願我所行佛道 普欲令眾生亦同得此道 未來世諸佛雖說百千億 無數諸法門其實為一乘 諸佛兩足尊知法常無性 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 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於道場知已導師方便說 天人所供養現在十方佛 其數如恒沙出現於世間 安隱眾生故亦說如是法 知第一寂滅以方便力故 雖示種種道其實為佛乘 知眾生諸行深心之所念 過去所習業欲性精進力 及諸根利鈍以種種因緣 譬喻亦言辭隨應方便說今我亦如是安隱眾生故 以種種法門宣示於佛道 我以智慧力知眾生性欲 方便說諸法皆令得歡喜 舍利弗當知我以佛眼觀 見六道眾生貧窮無福慧 入生死嶮道相續苦不斷 深著於五欲如犛牛愛尾 以貪愛自蔽盲瞑無所見 不求大勢佛及與斷苦法 深入諸邪見以苦欲捨苦 為是眾生故而起大悲心 我始坐道場觀樹亦經行 於三七日中思惟如是事 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 眾生諸根鈍著樂癡所盲 如斯之等類云何而可度[2]

-              《妙法蓮華經》(26-2):〈方便品〉第二爾時諸梵王及諸天帝釋 護世四天王及大自在天 并餘諸天眾眷屬百千萬 恭敬合掌禮請我轉法輪 我即自思惟:『若但讚佛乘 眾生沒在苦不能信是法 破法不信故墜於三惡道 我寧不說法疾入於涅槃 尋念過去佛所行方便力 我今所得道亦應說三乘。』 作是思惟時十方佛皆現 梵音慰喻我:『善哉釋迦文 第一之導師得是無上法 隨諸一切佛而用方便力 我等亦皆得最妙第一法 為諸眾生類分別說三乘 少智樂小法不自信作佛 是故以方便分別說諸果 雖復說三乘但為教菩薩。』 舍利弗當知我聞聖師子 深淨微妙音[14]喜稱南無佛 復作如是念:『我出濁惡世 如諸佛所說我亦隨順行。』 思惟是事已即趣[1]波羅柰 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 以方便力故為五比丘說 是名轉法輪便有涅槃音 及以阿羅漢法僧差別名 從久遠劫來讚示涅槃法 生死苦永盡我常如是說 舍利弗當知我見佛子等 志求佛道者無量千萬億 咸以恭敬心皆來至佛所 曾從諸佛聞方便所說法 我即作是念:『如來所以出 為說佛慧故今正是其時。』 舍利弗當知鈍根小智人 著相憍慢者不能信是法 今我喜無畏於諸菩薩中 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 菩薩聞是法疑網皆已除 千二百羅漢悉亦當作佛 如三世諸佛說法之儀式 我今亦如是說無分別法 諸佛興出世懸遠值遇難 正使出于世說是法復難 無量無數劫聞是法亦難 能聽是法者斯人亦復難[3]

-              《妙法蓮華經》(27-1):學修與經歷指導。〈方便品〉第二譬如優曇花一切皆愛樂 天人所希有時時乃一出 聞法歡喜讚乃至發一言 則為已供養一切三世佛 是人甚希有過於優曇花 汝等勿有疑我為諸法王 普告諸大眾但以一乘道 教化諸菩薩無聲聞弟子 汝等舍利弗聲聞及菩薩 當知是妙法諸佛之祕要 以五濁惡世但樂著諸欲 如是等眾生終不求佛道 當來世惡人聞佛說一乘 迷惑不信受破法墮惡道 有慚愧清淨志求佛道者 當為如是等廣讚一乘道 舍利弗當知諸佛法如是 以萬億方便隨宜而說法 其不習學者不能曉了此 汝等既已知諸佛世之師 隨宜方便事無復諸疑惑 心生大歡喜自知當作佛[4]

 



[1] 《妙法蓮華經》卷12 方便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p. 8b04-9a8)

[2] 《妙法蓮華經》卷12 方便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 9a9-c8)

[3] 《妙法蓮華經》卷12 方便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p. 9c09-10a27)[14] 喜稱南無佛【大】,稱南無諸佛【宋】【元】【明】【宮】【博】【敦】 [1] Vārāasī. 

[4] 《妙法蓮華經》卷12 方便品〉(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 10a28-b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