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第050集-卷(一)方便品第二:三請三止


一、 別說迹本二門-迹門開權顯實-迹門正說-略開三顯一動執生疑-騰疑情

(一)  敘疑

1. 經家敘

2. 正生疑

(二)  請決

1. 初請

(1) 長文

 A. 陳疑

 B. 陳請

(2) 偈頌

 A. 頌疑二智

 B. 頌三乘四眾疑

 C. 頌自疑

 D. 頌佛子疑

 E. 總明同疑請

2. 二止

3. 二請

4. 三止

5. 三請

二、 經文-《妙法蓮華經》卷12 方便品〉佛說一解脫義我等亦得此法到於涅槃而今不知是義所趣?」爾時舍利弗知四眾心疑自亦未了而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慇懃稱歎諸佛第一方便甚深微妙難解之法我自昔來未曾從佛聞如是說今者四眾咸皆有疑[4]唯願世尊敷演斯事世尊何故慇懃稱歎甚深微妙難解之法?」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慧日大聖尊久乃說是法 自說得如是力無畏三昧 禪定解脫等不可思議法 道場所得法無能發問者 我意難可測亦無能問者 無問而自說稱歎所行道 智慧甚微妙諸佛之所得 無漏諸羅漢及求涅槃者 今皆墮疑網佛何故說是 其求緣覺者比丘比丘尼 諸天龍鬼神及乾闥婆等 相視懷猶豫瞻仰兩足尊 是事為云何願佛為解說 於諸聲聞眾佛說我第一 我今自於智疑惑不能了 為是究竟法為是所行道 佛口所生子合掌瞻仰待 願出微妙音時為如實說 諸天龍神等其數如恒沙 求佛諸菩薩大數有八萬 又諸萬億國轉輪聖王至 合掌以敬心欲聞具足道。」 爾時佛告舍利弗:「不須復說若說是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皆當驚疑。」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所以者何是會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曾見諸佛諸根猛利智慧明了聞佛所說則能敬信。」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法王無上尊 唯說願勿慮 是會無量眾有能敬信者。」 佛復止舍利弗:「若說是事一切世間天阿修羅皆當驚疑增上慢比丘將墜於大坑。」爾時世尊重說偈言:「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 諸增上慢者聞必不敬信。」 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今此會中如我等比百千萬億世世已曾從佛受化如此人等必能敬信長夜安隱多所饒益。」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無上兩足尊願說第一法 我為佛長子唯垂分別說 是會無量眾能敬信此法 佛已曾世世教化如是等 皆一心合掌欲聽受佛語 我等千二百及餘求佛者 願為此眾故唯垂分別說 是等聞此法則生大歡喜。」[1]

 

        會性法師-妙法蓮華經-050-卷(一)方便品第二




 



[1] (CBETA 2024.R1, T09, no. 262, pp. 6b04-7a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