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南嶽思大禪師立誓願文

    拜讀了「南嶽思大禪師立誓願文」(慧思禪師是 智者大師的師父),非常感動!除了可以了解 慧思大師的修行歷程外,也發現有好多觀念都非常相應,或許是過去生早已薰習,也隨喜大師之願!



南嶽思大禪師立誓願文

  我聞如是:釋迦牟尼佛悲門三昧觀眾生品本起經中說,佛從癸丑年七月七日入胎,至甲寅年四月八日生。至壬申年年十九,二月八日出家。至癸未年年三十,是臘月月八日得成道。至癸酉年年八十,二月十五日方便入涅槃。[1]
正法從甲戌年至癸巳年,足滿五百歲止住。像法從甲午年至癸酉年,足滿一千歲止住。末法從甲戌年至癸丑年,足滿一萬歲止住。[2]

入末法過九千八百年後,月光菩薩出真丹國,說法大度眾生,滿五十二年,入涅槃後,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滅不現,餘經次第滅,無量壽經在後得百年住,大度眾生,然後滅去,至大惡世。[3]

我今誓願!持令不滅,教化眾生,至彌勒佛出。[4]
佛從癸酉年入涅槃後,至未來賢劫初,彌勒成佛時有五十六億萬歲。我從末法初始,立大誓願,修習苦行,如是過五十六億萬歲,必願具足佛道功德,見彌勒佛,如願中說。[5]
入道之由,莫不行願,早修禪業,少習弘經,中間障難,事緣非一,略記本源,兼發誓願,及造金字二部經典。[6]
稽首歸命十方諸佛
稽首歸命十二部經
稽首歸命諸大菩薩、四十二地諸賢聖僧
稽首歸命一切緣覺、聲聞學無學眾。[7]
又復
稽首梵、釋、四王、天龍八部。
冥空善神護法大將。[8]
慧思自惟:有此神識無始已來,不種無漏善根,是故恒為愛見所牽,無明覆蔽致令虛妄,生死日增,苦輪常轉,未曾休息,往來五道,橫使六識輪迴六趣。進不值釋迦出世,後復未蒙彌勒三會,居前後眾難之中。[9]
又藉往昔微善根力,釋迦末世得善人身,仰承聖教之所宣說。[10]
釋迦牟尼說法住世八十餘年,導利眾生,化緣既訖,便取滅度。滅度之後,正法住世,逕五百歲,正法滅已;像法住世,逕一千歲,像法滅已;末法住世,逕一萬年。[11]
我慧思,即是末法八十二年,太歲在乙未十一月十一日,於大魏國南豫州汝陽郡武津縣生。至年十五,出家修道,誦法華經及諸大乘,精進苦行。[12]
至年二十,見世無常,眾生多死,輒自思惟:此身無常苦空,無有我人,不得自在,生滅敗壞,眾苦不息,甚可怖畏!世法如雲,有為難信,其愛著者,即為煩惱大火所燒!若棄捨者,則至無為涅槃大樂。[13]
一切眾生,迷失正道,永無出心。我為眾生,及為我身求解脫故,發菩提心,立大誓願!欲求如來一切神通,若不自證,何能度人?先學已證,然後得行,自求道果, 為度十方無量眾生,為斷十方一切眾生諸煩惱故;為令十方無量眾生,通達一切諸法門故;為欲成就十方無量一切眾生菩提道故。求無上道,為首楞嚴,遍歷齊國諸 大禪師,學摩訶衍,恒居林野,經行修禪。[14]
年 三十四時,在河南兗州界論義,故遭值諸惡比丘,以惡毒藥令慧思食,舉身爛壞,五臟亦爛,垂死之間,而更得活。初意欲渡河,遍歷諸禪師,中路值此惡毒困藥, 厭此言說,知其妨道,即持餘命還歸信州,不復渡河,心心專念,入深山中。欲去之間是時,信州刺史共諸守令,苦苦留停,建立禪齋,說摩訶衍義,頻經三年,未 曾休息。梁州許昌而復來請,又信州刺史復欲送啟。將歸鄴郡,慧思意決不欲向北,心欲南行,即便捨眾,渡向淮南山中停住。[15]
從年二十至三十八,恒在河南,習學大乘,親覲供養諸大禪師,遊行諸州,非一處住。是時,國敕喚國內一切禪師入臺供養,慧思自量,愚無道德,不肯隨敕,方便捨避,渡淮南入山。[16]
至 年三十九,是末法一百二十年。淮南郢州刺史劉懷寶,共遊郢州山中,喚出講摩訶衍義,是時為義相答,故有諸法師起大瞋怒,有五人惡論師,以生金藥置飲食中令 慧思食,所有餘殘,三人噉之一日即死,慧思于時身懷極困,得停七日,氣命垂盡,臨死之際,一心合掌向十方佛懺悔,念般若波羅蜜作如是言:不得他心智,不應說法。如是念時,生金毒藥即得消除,還更得差。從是已後,數遭非一。[17]
年至四十,是末法一百二十一年。在光州開岳寺,巴子立五百家共光州刺史,請講摩訶衍般若波羅蜜經一遍。[18]
至年四十一,是末法一百二十二年。在光州境大蘇山中,講摩訶衍義一遍。[19]
至年四十二,是末法一百二十三年。在光州城西觀邑寺上,又講摩訶衍義一遍。是時多有眾惡論師,競來惱亂,生嫉妒心,咸欲殺害,毀壞般若波羅蜜義,我於彼時起大悲心,念眾惡論師,即發誓願,作如是言:誓造金字摩訶般若及諸大乘,琉璃寶函,奉盛經卷;現無量身,於十方國土講說是經,令一切眾惡論師,咸得信心,住不退轉![20]
至年四十三,是末法一百二十四年。在南定州,刺史請講摩訶衍義一遍。是時多有眾惡論師,競起惡心,作大惱亂,復作種種諸惡方便,斷諸檀越,不令送食,經五十日,唯遣弟子化得,以濟身命。于時發願:我為是等及一切眾生,誓造金字摩訶衍般若波羅蜜一部,以淨琉璃七寶作函,奉盛經卷,眾寶高座,七寶帳蓋,珠交露幔,華香瓔珞,種種供具,供養般若波羅蜜。然後我當十方六道,普現無量色身,不計劫數,至成菩提。當為十方一切眾生,講說般若波羅蜜經》。於是中間,若作法師,如曇無竭;若作求法弟子,如薩陀波崙。發願之後,眾惡比丘皆悉退散。發此願已,即便教化,作如是言:我造金字摩訶般若波羅蜜經[21]
至年四十四,是末法一百二十五年。太歲戊寅,還於大蘇山光州境內,唱告諸方:我欲奉造金字摩訶般若波羅蜜經,須造經首,誰能造者?時有一比丘,名曰僧合,而忽自來,作如是言:我能造金字般若既得經首,即遍教化諸州,刺史及土境人民,白黑道俗,得諸財寶,持買金色,造作經用。從正月十五日教化,至十一月十一日,於南光州光城都光城縣齊光寺,方得就手,報先心願,奉造金字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一部,并造琉璃寶函盛之。即於爾時發大誓願:願此金字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及七寶函,以大願故,一切眾魔、諸惡災難不能沮壞!願於當來彌勒世尊出興于世,普為一切無量眾生,說是般若波羅蜜經
以我誓願  金字威力  當令彌勒  
莊嚴世界  六種震動  大眾生疑  
稽首問佛  有何因緣  大地震動
唯願世尊  敷演說之  時彌勒佛  
告諸弟子  汝等應當  一心合掌
諦聽諦信  過去有佛  號釋迦文
出現世間  說是般若  波羅蜜經
廣度眾生  彼佛世尊  滅度之後
正法像法  皆已過去  遺法住世
末法之中  是時世惡  五濁競興
人令短促  不滿百年  行十惡業
共相殺害  是時般若  波羅蜜經
興于世間  時有比丘  名曰慧思
造此摩訶  波羅蜜經  黃金為字
琉璃寶函  盛此經典  發弘誓願
我當度脫  無量眾生  未來賢劫
彌勒出世  說是摩訶  般若經典
波羅蜜經  我以誓願  金經寶函
威神力故  當令彌勒  七寶世界
六種震動  大眾生疑  稽首問佛
唯願說此  地動因緣  時佛世尊
告諸大眾  汝等當知  是彼比丘
願力因緣  金經寶函  今欲出現
大眾白佛  唯願世尊  以神通力
令我得見  金經寶函  佛言汝等
應當一心  禮過去佛  釋迦牟尼
亦當一心  專念般若  波羅蜜經
佛說是時  大地以復  六種震動
出大光明  普照十方  無量世界
其香殊妙  超過栴檀  百千萬倍
眾生聞者  發菩提心  琉璃寶函
現大眾前  唯可眼見  無能開者
時諸大眾  踊躍歡喜  俱白佛言
唯然世尊  云何得見  般若經文
彌勒佛言  彼造經者  有大誓願
汝等應當  一心念彼  稱其名號
自當得見  說是語時  一切大眾
稱我名號  南無慧思  是時四方
從地涌出  遍滿虛空  身皆金色
三十二相  無量光明  悉是往昔
造經之人  以佛力故  寶函自開
出大音聲  震動十方  一切世界
于時金經  放大光明  無量眾色
猶如大雲  流滿十方  一切世界
種種音聲  普告眾生  復有妙香
悅可眾心  是時眾生  以我願力
及睹地動  又見光明  聞香聲告
得未曾有  身心悅樂  譬如比丘
入第三禪  即于是時  悉得具足
三乘聖道  乃至具足  一切種智
此願不滿  不取妙覺  又願十方
諸佛世尊  說此般若  波羅蜜處
一切皆如  彌勒大會  若使十方
無量諸佛  一時說法  亦願此經
一時皆得  普現於前  一一瑞相
諸佛大會  等度眾生  一一世尊
皆稱釋迦  及我名字  亦如彌勒
大會無量  若不爾者  不取妙覺
又願當來  十方國土  函及經卷
無量名字  隨諸國土  人量大小
人身大處  函及經卷  文字亦大
人身小處  函及經卷  文字亦小
隨其國土  眾寶中精  人所貴者
般若力故  函及經卷  文字變作
上妙珍寶  終不常為  琉璃金字
書經之紙  為金剛精  不可損壞
至於未來  不可思議  無量劫數
十方世界  有佛出世  說是般若
波羅蜜處  亦復如是  若不爾者
不取妙覺  願於來世  十方國土
諸佛世界  皆稱釋迦  如來名號
金經寶函  及我名字  是故音聲
遍至十方  一切世界  眾生普聞
皆得入道  若有眾生  不入道者
種種方便  神足變化  而調伏之
必令得道  若不爾者  不取妙覺
又復發願  我今入山  懺悔一切
障道重罪  經行修禪  若得成就
五通神仙  及六神通  闇誦如來
十二部經  并誦三藏  一切外書
通佛法義  作無量身  飛行虛空
過色究竟  至非非想  聽采諸天
所說法門  我亦於彼  向諸天說
所持佛經  還下閻浮  為人廣說
復至三途  至金剛際  說所持法
遍滿三千  大千世界  十方國土
亦復如是  供養諸佛  及化眾生
自在變化  一時俱行  若不爾者
不取妙覺
上妙栴檀為高座  眾彩雜色以莊嚴
上妙七寶為帳蓋  眾寶莊嚴放光明
閻浮檀金為經字  琉璃水精為經函
敬諸佛法好供養  然後說法化眾生
無前無後無中間  一念心中一時行
我今入山為學此  非為幻惑誑眾生
若有惡人障礙我  令其現世不吉祥
備受種種諸惡報  若不改心自中傷
死墮地獄入鑊湯  謗法罪報劫數長
願令彼發菩提心  持戒修善至道場
我為眾生行此願  令佛法藏得久住
惡人嫉妒橫惱亂  妨廢修行不得作
若得好人擁護我  諸天善神為佐助
令其護法得久住  後生淨土得佛道
令其修道速成就  我無二心發此願
願令眾生識果報
又復發願  十方諸佛  自當證知
我今為此  摩訶般若  妙法蓮華
二部金字  大乘經故  欲於十方
廣說法故  三業無力  不得自在
不能十方  一時出現  調伏身心
及化眾生  今故入山  懺悔修禪
學五通仙  求無上道  願先成就
五通神仙  然後乃學  第六神通
受持釋迦  十二部經  及十方佛
所有法藏  并諸菩薩  所有論藏
辯說無礙  十方普現  供養諸佛
於惡世中  持釋伽法  令不斷絕
於十方佛  法欲盡處  願悉在彼
持令不滅  誓願此土  具足十地
種智圓滿  成就佛地  是故先作
長壽仙人  藉五通力  學菩薩道
自非神仙  不得久住  為法學仙
不貪壽命  誓以此身  未來賢劫
見彌勒佛  若不爾者  不取妙覺
誠心發願  願我當來  賢劫之初
彌勒世尊  成佛道已  為大眾說
大品經時  我以今日  發誓願力
醜陋之形  卑小色陰  見彌勒佛
以誓願力  更立一身  色像無比
過於人天  無量辯才  神通變化
隨意自在  見彌勒佛  以此二身
一時見佛  以誓願力  卑小醜身
亦能變化  具足成就  無礙神通
諸波羅蜜  以造金字  誓願之力
在彌勒前  二身一時  普現變化
遍滿十方  廣說深法  摩訶般若
六波羅蜜  三十七品  及神通事
度眾生已  忽然不現  願彌勒佛
為諸大眾  說我今身  發願因緣
若不爾者  誓不成佛  又復發願
我今稽首  誠心懺悔  從無始劫
至于今身  多作冤對  惱他因緣
見他修善  為作障礙  壞他善事
不自覺知  自恃種姓  盛年放逸
以勢陵他  不思道理  信邪倒見
事外道師  於三寶中  多作留難
久積罪業  報在今身  是故稽首
誠心懺悔  十方諸佛  一切賢聖
梵釋四王  天龍八部  護法善神
冥空幽顯  願為證明  除障道罪
身心清淨  從今已後  所作吉祥
無諸障礙  願在深山  思惟佛道
願得甚深  諸禪解脫  得神通力
報諸佛恩  誓於此身  得不退智
若不爾者  誓不成佛![22]
又願一切十方國土,若有四眾,比丘、比丘尼及餘智者,受持讀誦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若在山林曠野靜處、城邑聚落,為諸大眾敷揚解說,有諸魔眾競來惱亂破壞般若波羅蜜,是人若能一心合掌稱我名字,即得無量神通,我於爾時,亦作化人,在彼眾 中,現為眷屬,稱彼弟子,降伏眾魔,破諸外道,令彼智者,大得名稱。我時復為化作四眾,山林聚落,處處皆現,為作衛護。或作大力鬼神王像,或作沙門,或作 居士,或作國王、大臣、宰相,敕令國內治罰一切破戒惡人。若有剛強不改心者,或令現入阿鼻地獄,種種逼切,必令改心,還令歸命彼說法者,叩頭求哀,為作弟 子,乃可放耳。令諸惡事,變為吉祥,若不爾者,不取妙覺![23]
我 從發心所有福業盡施眾生,至於當來彌勒世尊出世之時,具足十地,入無垢位,於授記人中最為第一。於未來世過算數劫得成佛道時,不可思議三千大千世界為一佛 土,超殊十方嚴淨世界,過此之外所有穢土,以我願力,令諸眾生雖一處住,所見各異。調伏惡人發菩提心,即發心已,見諸穢惡悉皆當淨,七寶華果應時具足,無 有四時差別之異。所住國土,天人之類,同一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具六神通與佛無異,除佛智慧,無能知者,若不爾者,不取妙覺![24]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皆悉發願來生我國,一切具足普賢之道,隨其本願,修短自在,色身相好,智慧神通,教化眾生,等無差別。飲食衣服,應念化現,不須造作,若不爾者,不取妙覺![25]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字,持戒精進,修行六度,受持我願,稱我名字,願見我身,修行七日至三七日,即得見我,一切善願具足,若不爾者,不取妙覺![26]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若有眾生,具五逆罪應墮地獄,臨命終時,值善知識教稱我名,罪人聞已,合掌稱名,聲聲不絕,經十念頃,命欲終時,即得見我,迎其精神來生我國,為說大乘,是人聞法,得無生忍,永不退轉,若不爾者,不取妙覺![27]
設我得佛,世界清淨,無三惡道,亦無女人,一切眾生皆悉化生,三十二相,飛行自在,光明普照,無有日月,七寶國土,無諸穢惡,若不爾者,不取妙覺![28]
若有眾生在大地獄,聞我名字,即得解脫,若不爾者,不取妙覺![29]
若有眾生墮餓鬼中,百千萬劫乃至不聞飲食之名,恒為熾然饑火所燒,受大苦惱,聞我名字,即得飽滿,得正念力,捨餓鬼身,生人天中,發菩提心至不退轉,若不爾者,不取妙覺![30]
若有眾生,以惡業故,墮畜生中,受種種苦,聞我名字,眾苦永滅,即得人天端正之身,即聞正法,具足聖道,若不爾者,不取妙覺![31]
若有眾生,牢獄繫閉,鞭撻楚毒,稱我名字,發菩提心,而得解脫,瘡瘢亦滅,因是發心,住不退轉,若不爾者,不取妙覺![32]
若有眾生,橫被繫縛,遇大禍對,若有罪若無罪,臨當刑戮,稱我名字,彼所執刀杖、杻械枷鎖,皆悉摧碎,即得解脫,發菩提心,住不退轉,若不爾者,不取妙覺![33]
一切十方無量眾生,百千病苦,及以業障,諸根不具,稱我名字,執持不忘,正念思惟,病苦消滅,諸根具足,即得平復,若不爾者,不取妙覺![34]
若有比丘在山林中,讀誦般若及諸大乘,修學禪定及神通力,宿罪障故,修不能得,於日夜中,應各三時,稱十方佛,持我名字,是人心願,種種所求,即得具足,若不爾者,不取妙覺![35]
若我得佛,十方世界六道眾生,聞我名字,即發無上菩提之心,住不退轉,若不爾者,不取妙覺![36]
若得佛時,無量光明常照一切,若諸四眾求佛道者,聞我名字,修行我願,應時即得,十地具足,入如來慧,若不爾者,不取妙覺![37]
若我得佛,十方世界一切諸佛皆共稱揚,說我本願及佛功德,眾生聞者即得受記,此願不滿,不取妙覺![38]
我未來世得成佛時,為大眾說般若波羅蜜,十方世界六種震動,金經寶函於前涌現,為大眾演說本願因緣,如諸佛會等無有異,若不爾者,不取妙覺![39]
如我所發上來諸願,求佛道故,不計劫數勤修方便,學習種種微妙法門,為眾生故起大悲心,常無懈倦,功德智慧,皆悉滿足,如上諸願,必剋不虛,若不爾者,不取妙覺![40]
誓於此生得大仙報,獲六神通,種種變化,十方六道,普現色身,一時說法,眾生聞者,得不退轉,速成菩提,若不爾者,不取妙覺![41]
從 此願後,金經文字,琉璃寶函,為說般若,七寶帳蓋,金銀鈴網,敷座寶物,及諸一切供養之具,若有惡人來欲偷劫此諸寶物,令此惡心時心痛悶絕,或復顛狂亂 語,自說其罪,手觸此物,手即碎折;惡眼視者,兩眼盲瞎;惡言毀謗,即令惡人口啞無舌。若惡心來,欲作惱亂,作諸障礙,兩腳雙折,或復病癩,或復生入阿鼻 地獄,發大惡聲,交徹四方,令諸惡人皆見此事,令法久住,護正法故,化眾生故,發如是願!我無惡心,亦無嫉妒,十方賢聖,自當證知。[42]
欲重宣願意,而說偈言:
願得身心證  般若波羅蜜
具足無量義  廣為眾生說
願得身心證  般若波羅蜜
未來賢劫初  得見彌勒佛
於受記人中  名號最第一
具足諸禪定  神通波羅蜜
願我從此生  修一切苦行
為求佛道故  不顧於身命
過五十億萬  如是世數中
為道修苦行  復過六億萬
爾乃至賢劫  得見彌勒佛
具一切種智  受記最第一
決誓後賢劫  具六波羅蜜
自在神通力  等齊十方佛
誓在賢劫初  說法度眾生
以此誓願力  轉無上法輪
住壽無量劫  常住不涅槃
應化遍十方  忍苦為眾生
世界甚清淨  眾生皆化生
又無三惡道  亦無諸女人
天人同一類  相好如世尊
悉具如意通  智慧亦同然
生即能飛行  亦具足諸禪
等齊佛菩薩  無二乘聲聞
十方世界中  諸不淨穢土
三障惡眾生  不聞三寶名
以大誓願力  慈悲等化之
轉穢為淨土  眾生亦齊平
天人等無差  飛行放光明
女悉變為男  斷三惡道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