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天台圓頓止觀之修證──就十乘觀法而論/陳英善(2002)

天台圓頓止觀之修證

──就十乘觀法而論



陳英善
中華佛學研究所研究員
中華佛學學報第15 (p3051-333)

 

提要


所 謂圓頓止觀,是指運用智慧來修習止觀。依《摩訶止觀》之看法,即藉由十乘觀法來修之,而在《摩訶止觀》所提的四種三昧,基本上,主要也是以十乘觀法之理觀 來修之,所不同者,四種三昧中兼有事儀之輔助身口來修之,尤其四種三昧之前三種(常坐、常行、半行半坐三昧)更是如此,藉事法輔助理觀。

由此可知,十乘觀法在《摩訶止觀》所扮演之角色,可說十乘觀法乃是整部《摩訶止觀》之靈魂,藉由十乘觀法來成就圓頓止觀之修證。
因此,本論文主要就十乘觀法來探討圓頓止觀之修證,其中又以第一觀──「觀不思議境」為本文之核心,因為其餘九觀之修法,可說皆不離觀不思議境來修,乃至證 位時,亦是此不思議境一法所現之智境,餘九法無非藉由種種不同之角度來呈現不思議境。由此可知,天台圓頓止觀之修法不離十乘觀法,乃至圓頓止觀之證位,亦 不離十乘觀法來論述。這也是本文何以十乘觀法探討圓頓止觀修證之所在。
 
關鍵詞: 1.十乘觀法  2.六即位  3.不思議境  4.觀心

 
【目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