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天台大師智顗的禪病對治理論/藍吉富(1998)

天台大師智顗的禪病對治理論


藍吉富
妙心雜誌--生活萬象、書香園地
2687('98).02.01
27 期〔87('98).03.01
2887('98).04.01
2987('98).05.01

一、前言

禪法的流傳,在中國是淵源甚古的。在佛教初輸入中國的東漢末年,兩大譯師──安世高與支婁迦讖所傳譯的佛典,就有為數不少的禪經與大乘三昧佛典。尤其是安世高,所譯的《安般守意經》、《陰持入經》、《修行道地經》等書,就都是有關禪法的專著。
安、支二師之後,一直到南北朝末期,印度禪法在中國的傳播,大體而言,可以說是興盛的。以譯師或禪師為例,東晉的鳩摩羅什與覺賢、玄高、慧遠、曇摩密多、 良耶舍、求那跋陀羅等人,都在禪法的傳承上有甚大的貢獻。
上述這一禪法傳統是包含大小乘的。而致力於將大小乘禪法作融貫會通的古代大德中,鳩摩羅什與覺賢就是影響較大的二人。但是,能將魏晉南北朝以來南北方、大小乘作集大成之綜合融貫的,當以天台大師智顗居功最偉。
在 禪法的傳承上,智顗是印度禪法在中國的集大成者;在著述方面,智顗的多種禪學專著在中國佛教史上也無人能與比擬。對印度禪法作組織化、系統化的整理,而終 能成一家之言的,在迄今為止的中國佛教史上,也僅見智者大師一人而已。至於慧能一系的禪宗,可以說是中國式的獨創,與智顗對印度禪法的集大成,性質不同。 因此不能同日而語。
智顗師資之後,天台宗名家不多,除了湛然、知禮等若干人之外,罕有能成一家之言的大師級人物出現。加上禪宗興盛,參公案者多,而講究循序漸進之印度禪法者逐漸稀少,因此,智顗在禪法上的輝煌成果,在唐代以後的中國,終未能產生較大的影響。
筆者以為,像智顗的禪學理論這樣珍貴的佛教文化遺產,居然少人問津,這是歷史發展的遺憾。在目前這一文化全面開放的時代,去整理這些文化遺產是彌補這一歷史遺憾的開始,應該是有意義的。本文的寫作意圖,即是肇始於此。
不過,智顗的禪學體系並不簡單、也不素樸。要全面檢討並不容易。因此,本文僅擇其中之禪病問題作為探討智顗禪法的開始,並希望能為目前的習禪者提供一些較為實用的參考資料。
本文所處理的「禪病」範圍,包括坐禪時所引發的生理疾病、魔事、業障等身心干擾。較智顗書中所謂「觀病患境」的「病患」內容,取意稍寬。
將 禪病作專題探討,古代印度已有《治禪病祕要法》之專著傳入中國,但是智顗所探討的領域,較此書更為博雜。其所論述,牽涉到佛法、傳統醫學、坐禪經驗等問 題。因此,要深入檢討這一問題,實非筆者目前之能力所堪。本文的意圖,只不過擬將智顗的禪病理論規模及特質,作一初步探討而已。
《智顗》的禪病對治理論主要記載在《禪門口訣》、《小止觀》、《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摩訶止觀》諸書中,本文主要即對這四部著述作一檢析。至於其他著作,因為關係較少,至多僅能在文中附帶提及(如《六妙門》),而其他零星之相關記載,此處歉未能全面蒐尋,讀者諒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