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解行並重--天台宗

解行並重--天台宗

    天台宗成立於陳隋時代,因智者大師住在天台山,而以天台作為宗名,又因以《妙法蓮華經》的思想為依據來建立思想體系,所以又稱為「法華宗」。是佛教在中國最早創立的宗派。


   天台教學的特色是教觀雙美。教,指教理;觀,是修行。就是理論和實踐兼備,解行並重的意思。從天台宗的立場來看,中國大乘八大宗派中的唯識宗、三論宗、華嚴宗等,較偏重理論,屬於「教相門」的宗派;禪宗、律宗、淨土宗、密宗等,則注重修行,屬於「觀心門」的宗派。只有天台宗,是教理和修行兼重,所以是教觀雙美、事理圓融的宗派。

一、天台宗的歷史傳承

    天台宗的傳承,應該遠溯到印度的龍樹菩薩,因為龍樹所撰的《中論》、《大智度論》,是二祖慧文建立天台思想的淵源。慧文傳法給三祖慧思,慧思再傳智者,智者一生致力弘揚法華精神及龍樹學說,並以中國獨特的形式加以體系化,讓天台宗的思想更具完備,因此智者大師雖名為四祖,卻是天台宗實際的開創者。
    接下來是五祖灌頂、六祖智威、七祖慧威、八祖玄朗、九祖湛然。之後,由於會昌法難和唐末五代的戰亂,許多經典書籍散失,天台宗便逐漸衰微。直到十二祖義寂、十三祖義通,才稍為扭轉沒落之勢。義通門下又分有山家、山外兩派,山家派以知禮大師為代表,因他法脈興隆。人才濟濟,被視為天台宗的正統。

二、天台宗的經論依據

    湛然大師說:「一家教門所用義旨,以《法華》為宗骨,以《智論》為指南,以《大經》為扶疏,以《大品》為觀法。」這段話的意思是天台宗是以《妙法蓮華經》作為宗旨依據,以詮釋《大品般若經》的《大智度論》為行道指南,以闡揚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的《大般涅槃經》作為輔助,以說般若空觀的《大品般若經》來觀想修行。另外,智者大師所著的「天台三大部」:《法華文句》、《法華玄義》、《摩詞止觀》也是天台宗基本的理論根據。

三、天台宗的思想教義

   天台宗的思想本質,在於解說「中道實相」的要義。為此智者大師提出「一念三千」、「三諦圓融」的思想來顯明我們的心境及認識宇宙的真相,而判攝佛陀一生說法教化的次第的「五時八教」,更成為中國佛教判教的主要思想。


妙法蓮華經

   略稱《法華經》:共七卷二十八品,後秦鳩摩羅什譯,是大乘佛教重要經典之一。妙法,意思是所說的教法微妙無比;蓮華經,則比喻經如蓮華〈花〉般潔白完美。

   本經主旨在弘揚「三乘歸一」,即聲聞、緣覺、菩薩.三乘歸於一佛乘,並調和大小乘的各種說法,認為一切眾生都能成佛。由於本經行文順暢、詞藻優美,在佛教思想史、文學史上,其有不朽的價值,是從古以來流布最廣的經典。

一念三千

   一念,指心念活動的最短時刻,三千,是佛教的宇宙觀。科學家認為世界上最快的東西是「光」,其實,我們的心在一念之間,可以上下古今,中外奔馳,神遊太虛,無遠弗屆,比光速還要來得快;可以說我們內心的一念,具足了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所以叫「一念三千」。

三諦圓融

   天台宗將諸法實相分為空、假、中三諦,意思是所有的事物都具備空、假、中三個真理。

  1.空諦:一切事物都是由因緣所生,沒有固定不變的實體,這就是「空」。
  2.假諦:但是從另一力面來看,一切事物雖然本來是空,因緣聚會時,又好像是真的,這就是「假」。
  3.中諦:空、假是諸法的一體兩面,中諦是諸法的本體,也就是超越空、假對待的實相。所以說,空即是假,假即是空,空假不二叫做「中」。

  這三諦並非個別單獨存在,而是在每一諦中,兼具其他二諦。因為三者互具互融,所以是「三諦圓融」。

五時八教

   智者大師所主張的天台宗教判,是將佛教各種經論,依其內容加以分類、解釋。從世尊說法的順序可分為華嚴、鹿苑、方等、般若、法華涅槃等五個時期,稱為「五時」。

出處:http://www.lazurite.info/f2blog/index.php?load=read&id=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