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靜權老法師傳



靜權老法師傳

現代台宗名德略傳/《天台教學史》/慧岳法師編撰

靜權法師(1881-1960),俗姓王,名壽安,浙江省仙居縣人。自幼進入黃皮村塾讀書,后隨名儒朱雲卿先生,就讀於皤灘麗正、城內蔣宅等學校十餘年,能詩善文,因具宿慧,故儒學造詣頗深。

一九〇五年(師二十四歲)喪父(王賢堃),悲痛而感嘆世態無常,遂至黃岩多福寺,投禮從鏡老和尚出家,法名寬顯,字靜權,好實庵。
初出家時,以充園頭(種菜職),即日間在菜園盡職勤勞;夜則禮佛、禪坐、誦經的實踐修持。

一九〇七年,在天台國清寺,依授能和尚座下受比丘戒。同時得親近永智、敏曦等老法師。后至寧波觀宗寺,親近諦閑老法師學習天台教義。
靜權老法師宿慧深厚,且在俗時,已具儒學的優秀基礎,更因刻苦的鑽研十餘年,深得天台教觀的精奧妙理,故在諦老門下的精英中,名列前茅,甚得諦老的器重!

一九二一年(靜師四十歲),諦老圓寂后,寶靜老特聘靜權法師為觀宗弘法社之主講。從此,靜權法師即不休時日的盡以講經、授課為職責!

靜權法師的聲音宏亮如獅子吼,身甚魁偉而且坐立非凡!其講學即以契理契機,注重啟發性的妙談,裨益學徒們的速趨深入法藏!故不久就聲譽滿播於浙東一帶。當時之名山大剎,都希望依藉靜法師之力,為興隆常住而特來聘請當住持者不少!但靜權法師,卻是立志不當住持,唯對諸名山大寺凡力之所及,必儘力而維護。

一九三〇年,靜權法師,回國清寺禮祖。但聲譽遠楊至韓國、日本的天台宗大本山國清寺,當時卻是香火冷清僧眾無幾,且難以維持生計,尤其殿堂破漏,已失去本來的莊嚴,令人慨嘆不已!

國清寺在衰落不堪之際,幸得天台縣虔誠的信眾,向蘇州靈鷲寺,請來可興和尚當主持。剛就任的可興和尚,一見靜權法師喜出望外,因為他兩本是至好的修道侶,相見暢談后,可興和尚,遂提起共興祖庭的要求,靜權法師欣然而接受所請,以復興天台祖庭,重振宗風為職責!

靜權法師,首先擬定設立天台學研究社,招集學僧,自任主講,指導教觀雙美的天台教學,奉行律制而遂呈現新氣象,成為四眾多來朝禮參學的聖地。
另一面,輔助可興和尚,自一九三二年至三十七年的六年間,重修殿堂,達十三處之多。
又從三十七年新建的有:妙法堂、靜觀堂、二賢殿和香光茅蓬等,全寺煥然一新的恢復舊觀,至今仍然令人尊仰而稱頌不已!

靜權法師的一生,唯注重傳承祖師的遺教為講學之本,雖有學徒勸其著作,但師總是說:「祖師之遺教尚講不完,且我對佛法,並無新的心得,還有什麼好寫呢?」但現在雖有『地藏經略解』『楞嚴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講義』『天台宗綱要』等流通,都是其弟子在聽講時的記錄整理出來而已。

綜上靜老法師的一生,出家(一九〇七)后的十五、六年間,是專心刻苦的研究,得深入法藏,而特長天台教學。
從一九二一年,擔任觀宗講寺之主講后,至圓寂的四十年間,都是盡全力於培養學徒,或到處去弘法,為利益眾生而努力!

其中最為令人稱頌的是講『地藏本願經』,不看經本而閉目宣講,講到精微獨得之顯揚孝道時,儼然如地藏菩薩在座上似的莊嚴,故時人都稱他為「活地藏、現代地藏」之美稱!

一九六〇年十二月二十日(古歷十月二十二日)在念佛聲中安詳圓寂於國清寺靜觀堂,舍利奉安於寺之東南祥雲峰頂的香光茅蓬,世壽八十歲、戒蠟五十三。

(本文由國清寺靜慧老法師供稿。另參照中國文史出版社『名僧錄』一二九頁,王新先生著「靜權法師」。並此志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