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天台智顗《摩訶止觀》「一念三千」說研究/趙東明(2002)

研究生: 趙東明
研究生(外文): Jau,Dung-Ming

論文名稱: 天台智顗《摩訶止觀》「一念三千」說研究

論文名稱(外文): A Study of the Theory of“three thousand worlds immanent in a conscious-instant”on  T''ien-T''ai Chih-I''s Mo-ho chih-kuan
指導教授: 楊惠男
指導教授(外文): Huei-Nan Yang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國立臺灣大學
系所名稱: 哲學研究所
學號: R87124005
論文出版年: 2002
畢業學年度: 90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224

中文關鍵詞: 五時八教、圓融三諦、一心三觀、妙法蓮華經、六根清淨、位、五品位、性具實相、一念三千

外文關鍵詞: the five stages and eight teachings、the perfect triple truth、the three views in one mind、the Lotus Sutra、the ( stage of ) the lustration of the six sense-organs、the stage of the fifth class、the mind-nature contains the  real aspect、three thousand worlds immanent in a conscious-instant

摘要:

本論文是以天台智顗在《摩訶止觀》一書中所提出的「一念三千」說為研究主題,試圖發掘出「一念三千」說的思想根源,以及全面理解「一 念三千」。本文以為智顗的「一念三千」是他親歷《妙法蓮華經‧法師功德品》「六根清淨」之宗教境界,而提出的止觀觀心解脫論,亦是被智顗判為純圓獨妙之 《法華經》「諸法實相」的教義所在。而此「六根清淨」的宗教體驗,是他對宇宙萬象的真實體驗,是以「一念三千」說,亦是智顗由宗教經驗所建構出的宇宙圖 式。

  「一念三千」說,是智顗在《摩訶止觀》第七章〈正修止觀〉中的「觀不可思議境」,所提出的止觀觀心解脫論,是說明吾人當下之一念陰識之心,即含具由 「十法界」、「十如是」、「三種世間」所構成的「三千世間法」(即「一切法」之意)。而且此「一念心」與「三千法」的關係是非縱非橫、非一非異,超乎言語 思維所能說明的境界,只能說成「一念心即三千法」、「三千法即一念心」,或是說成「不可思議境」。這樣,智顗的「一念三千」,就不是單純的唯心論,而是一 種色、心平等,諸法互融互即的「性具實相」論。而且「一念三千」是隨順「四悉檀」因緣而有的隨便宜之說,是通向解脫之路的止觀觀行法在言語說明上的方便, 而非定執之言語;他正是在這樣的立場上批判地論師、攝論師執著以法性、無明為萬法依持的理論缺陷。又因智顗在說明「一念三千」時,曾引《莊子》書中「莊周 夢蝶」的譬喻,故本文亦提及此譬喻,以及智顗對儒、道二家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