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華嚴圓教與天台圓教思想之比較研究/葉振興(2006)

研究生: 葉振興
研究生(外文): JENN SHING-YEH

論文名稱: 華嚴圓教與天台圓教思想之比較研究

指導教授: 熊琬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玄奘大學
系所名稱: 宗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學號: 92601816
論文出版年: 2006
畢業學年度: 94
語文別: 中文
中文關鍵詞: 無盡緣起、別教一乘、同教一乘、五時八教、純圓獨妙、三時五教
  

摘  要

華嚴別教一乘「無盡緣起」為華嚴宗特有之宗義,也是其圓教之圓義,但因華嚴「別教一乘」不共三乘,如何統攝一切經教?便成為華嚴宗的重要課題。所以就《五教章》〈建立一乘〉中的「別教一乘」和「同教一乘」,即是依《華嚴經》建立其不同三乘超越一乘的「別教一乘」,依《法華經》建立其應同三乘開會一乘的「同教 一乘」,建立了同別二教的理論來解決這個問題。天台宗智顗大師(538~597)所說的「五時八教」,判釋天台圓教為一「純圓獨妙」的究竟一乘圓滿之教, 對華嚴宗的影響有多少?華嚴宗法藏大師(643~712)開宗立教的論著《華嚴五教章》,如何提出「三時五教」的「別教一乘」與「同教一乘」判教創見?兩 宗相同的是「圓教」,不同的是「純圓獨妙」與「別教一乘」,到底有何不同?一一探討此一課題的思想演變其背後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