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七>書寫救苦第十之一>天竺波羅奈國僧.二(造《法華經》,毒龍脫苦生天)



    天竺波羅奈國僧.二

昔波羅奈國南有連山,曠絕無人,幽谷瞑闇,毒蛇惡龍,充滿其中。迷失道路,入其深谷,十之一二無存者。

時有俱睒彌國一遊學僧,志慕大乘,尋其梵夾,聞云俗曰波羅奈城中王宮在法華夾,即辦衣糧,涉嶮而獨征。及日西宿連山中,夜半忽有青光,漸見大龍也,動山照地,來張口向僧。僧生恐怖,作是念:一生空過,不遂本懷,大乘功用,救毒龍苦。即問:汝食我不?龍曰:我報吐毒氣,見者驚亡,更無害心。我是前身作沙門,恒懷忿毒,不行正道,此罪受醜身,八萬四千小虫噉食身肉,苦痛不可堪忍。汝施慈悲,救此苦!僧曰:如何救?答:法華經即奉上明月神珠。
僧受珠,即出波羅奈,奉獻王。王集巧書,造法華經二夾,皆以白[*]而寫。已與僧,僧還到山,山臭穢不可近。爾時無數天人,來至山中,天香滿中,臭氣止息。僧問天,天答:吾是此山毒龍,我施明珠,師始造經,脫苦生天,今來供養本身,并欲報阿師恩。即與珠三枚還去。僧歸國,起塔收經,天人恒來供養經塔(出西國傳)。[1]



[1]《法華傳記》卷第七,CBETAT51no.2068p.80b02-b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