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法華經傳記卷第七>書寫救苦第十之一>竺曇遂同學僧.四



    竺曇遂同學僧.四

竺曇遂,不知何許人。少遊放蕩,不修戒行,而矜傲自恃。長於姦冗,或一言致犯,便積年懷恚,同寺少長,莫不致其嗔憾也。

當一夕夢婦人來語:君應作青溪廟神。後遇疾,將終謂同學曰:我平生多忤,少於質直,更以福德淺薄,當受鬼神之身,為青溪廟主,諸君有緣可垂訪也。及死,果聞廟所有新神,諸道人往至廟中,與相酬對,音響言笑,猶若平生。
乃請僧轉法華經。有慧覲沙門,舊恒讀誦,因為作數契。每訖吟沈,亦輒唱菩薩,而悲不自勝,皆為之流涕,因言:今受惡身,非當醜穢,艱辛劇苦,何可復言?弟子舊房戶限下,有錢五千,可為追福,庶離斯苦。於是而別。
僧眾同學,為造法華經三部,設齋懺悔。廟遂寂無神跡,知依書經力,離苦生淨處矣。[1]


[1]《法華傳記》卷第七,CBETAT51no.2068p.80c05-c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