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法華經傳記卷第七>轉讀滅罪第九>京師.高表仁孫子.一



   京師.高表仁孫子.一

京師高表仁孫子,嘗讀法華經。龍朔三年正月二十七日,乘馬從順義門出,有兩騎追之曰:令捉獲矣。其人問曰:卿是何人?答曰:我是閻王使者,故來追卿。其人惶忙走馬西出,欲投普光寺。使人曰:疾投寺門勿令入,入即得脫。
及至寺門,乃見一騎投門;又西走,欲入開善寺,又令騎投門,遂爾相從西奔,欲還本宅。宅在化度寺東,恐道遠,乃欲入醴泉坊。一騎在前,其人以拳擊之,鬼遂落馬,後鬼曰:此人大麤。急曳下挽卻頭髮,即被牽髮,如刀割狀,遙擲于地,亦隨髮落,馬人與還。

至晚蘇,云:備見閻王云:君何盜僧果子?何事說三寶過?遂依伏罪,無敢厝言。王言盜果之罪,合吞鐵丸四百五十枚,四年受之方盡;說過之罪,合耕其舌,因放令出。遂蘇,少時還,絕口如吞物,遍身赫赤,有苦楚相纏,經日方醒,云:經一年吞百餘丸,其苦難言。明日復爾。恰經四日,吞丸亦盡。方欲拔舌耕之,拔而不出,勘案所由,乃云:曾讀法華,舌不可出。遂放令活。今見在化度寺圓滿師處,聽法懺悔云云。[1]



[1]《法華傳記》卷第七,CBETAT51no.2068p.77c04-c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