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法華經傳記卷第四>諷誦勝利第八之二>唐.釋慧超.二十



    唐.終南山藍谷悟真寺.釋慧超.二十

釋慧超,姓汎氏,丹陽建元人。稟懷溫裕,立性懷仁,[*]齡厭俗,自出家。後誦法華經。聞光州大蘇山慧思禪師,獨悟一乘,善明三觀,與天台智者、仙城命公,篤志幽尋,積年請業,行優智遠,德冠時賢。思(慧思禪師)對眾命曰:(釋慧超)之神府,[1]得忍人也。

及遊衡嶺,復與同途,留誦經停函移歲序。[2]自隋初廓定,[3]北入嵩高,餌藥[4]坐禪,冀言終老。隋太子勇召集名德,總會帝城,以超(釋慧超)業行不群,特留供養。而恭慎[5]凝攝,不顧世華。及勇廢免,一無所涉。
晚移定水,高振德音,道俗歸宗,仰其戒範。會淨業法師,卜居藍田谷之悟真寺,欽超有道,躬事邀迎,共隱八年,倍勤之三慧及大乘,承運禪定初基。爰[6]發詔書,延入行道,屢辭砭,疾後許還山。德感物情,頗存汲引[7]四川,貴望[8]一縣官民,莫不委質[9]投誠,請傳香德。并為經始伽藍,繼綜羞粒。
大唐伊始,榮重於前。京邑名僧慧因、保恭等,情慕隱淪,咸就栖止,[10]蔭松偃石,論詳道義,皆曰:斯誠出要樂也。
後外疾,少時弟子跪問,答曰:吾之常也,長生不欣,夕死不慼。乃面西正坐云:第一義空,清淨智觀,言如入定奄。遂長往,春秋七十有七,即武德五年十二月六日也。露骸松石一月餘日,顏色不變。天策上將聞稱希有,遣人就視,端拱[11]如生。
自超(釋慧超)九歲入道,即誦法華五十餘年,萬有餘遍,感靈獲瑞,不可勝言。弟子法成等,為建白塔于寺之北峰焉。[12]



[1] 神府:犹灵府。谓精神之宅。
[2] 歲序:年份更替的顺序,泛指时令。歲月。
[3] 廓定:廓清平定。
[4] 餌藥:服藥。
[5] 恭慎:谦恭谨慎。
[6] 爰:於是。
[7] 汲引:引导;开导。
[8] 貴望:指显赫的门第和资望。
[9] 委質:亦作委挚亦作委贄 引申为臣服、归附。
[10] 栖止:寄居;停留。
[11] 端拱:正身拱手。
[12]《法華傳記》卷第四,CBETAT51no.2068p.64b23-c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