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法華經傳記卷第三>講解感應第七之二>唐.釋慧明.六



    唐.釋慧明.六

釋慧明,不知何許人,亦失俗姓。風範甚閑,聰慧多聞,穎悟佛乘,以為歸趣。講法華,天機獨斷,相沿說釋。

一時入深山,坐石室講經,數群獼猴,未到聽法,異鳥象虎,臥石室前,聞法噉果。經三月,後夜石室上有光明,漸近窟前,是則天人,自稱:吾是獼猴群中,老蔽而盲者是也。依聞公講,命終生忉利天。吾本身死,在室東南七十餘步外。天上受樂無間絕,思師恩故聽講,故降臨此砌,願樂聞故聞講說妙法。明(釋慧明)曰:將如何講說?天曰:吾匆匆欲還天上,師以一部典,分八而講。明(釋慧明)曰:所持七卷,將分七座,何必八講?天曰:法華是八年說,若八年講實久,樂開八座,擬八歲說,略可佛旨。明(釋慧明)伏膺,[1]裁七卷經成八軸,為天開講八座,既訖歡喜,以八枚真珠,奉施慧明而說偈言:
 釋迦如來避世遠  流傳妙法值遇難
 雖值解義亦為難  雖解講宣最為難
 若聞是法一句偈  乃至須臾聞不謗
 三世業障皆消滅  自然成佛道無疑
吾今聞聽講,捨畜身生在欲界第二天,威光勝於舊生天,勝利難思不可說。說此偈已,還上本天。明(師)具記事收石室,不知去處,石室及書記今見在焉(新錄)。



[1]伏膺:伏通服,指信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