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法華經傳記卷第六>諷誦勝利第八之四>寡女揚氏.二十(持〈提婆〉一品,自他得得淨土迎)



長安城寡女揚氏.二十

揚氏,少亡父母,中年喪其夫,孤寡而住,偏厭無常,兼厭女身,從師訪道,授以提婆品,精誠勤誦。一年中諳誦,晝夜不疲,夢自坐蓮華中誦經,覺白師,師曰:經曰:蓮華化生,其事也。彌勵慇志。又夢自身頓為丈夫,百千眷屬圍繞,具白師,師言:經曰:具丈夫相,夢表當來相,汝所願必定無疑。

女信心貞潔發願:願我父母并亡夫、諸親友,依誦經功必脫苦!夢父母、亡夫、諸親友來告女:吾等依汝恩,得蓮華座。以所夢復白師。師言:依汝誦力,得淨土迎。女歡喜言:我亦不樂欲樂,以今身善迴向極樂,生十方佛前。文豈簡西方,發願晝夜誦經,臨壽之時白師:我諸親友并觀音來迎,先生淨土。待師語訖而卒,微細音樂,聞於外縣,希有香薰。
依寡婦咸,男女持提婆一品者多,是故長安舊本,多無此品,不勘書寫,功大部品故也。[1]



[1]《法華傳記》卷第六,CBETAT51no.2068p.76b05-c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