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法華經傳記卷第六>諷誦勝利第八之四>龜茲國沙門.達磨跋陀.十七(翫《法華》得面見普賢,入正位得不退記)



龜茲國沙門.達磨跋陀.十七

達磨跋陀,唐云法賢,龜茲國人也。天性聰明,具通三藏,粗識外國言詞,謂小為極,自生貢高,陵辱摩訶衍眾。時有巡禮沙門,名曰須梨耶,誦達法華六千偈無脫法,對法賢論所誦幽致,[1](法賢)識三藏單淺,歸心大乘,從須梨耶,誦達法華,每日五遍為業。敬法夜叉,守護此人,又每夜草坊現異光,人謂失火,諮法賢,答曰:四大天王,番番來護光明。

臨終之時,語徒眾言:昔執小典為極,如執瓦石為金寶,今翫法華,得真金也!以三年諷誦,面見普賢,入正位,得不退記。汝等專諷持此經,期正位,不過三生。即注遺書而卒,如入禪定。於遺身骨上起塔,夏雨盛降,雨不能濕塔,鳥類群飛,不近塔邊。凡見聞者,禮拜供養,如市而已。
(此出外國記)。[2]



[1]幽致:深奧的道理。
[2]《法華傳記》卷第六,CBETAT51no.2068p.76a23-b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