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法華經傳記卷第六>諷誦勝利第八之四>李山龍.十六(誦《法華》得脫苦報)



    左監門挍尉憑翊.李山龍.十六

李山龍,誦法華兩卷,以為善業。以武德中暴亡,而心上不冷如掌許,家人未忍殯殮,至七日而蘇,自說云:
當死時,被冥官收錄,至一官遭廳,事甚宏壯,其庭亦廣大,庭內有囚數千人,或枷鎖、或杻械,皆向北面,立滿庭中。吏將山龍至廳下,見天官坐高床座,侍衛如王者。山龍問吏:此何官吏?曰:是王也。
山龍前至階下,王問:汝生平時作何福業?山龍對曰:鄉人每設齋講,恒施物同之。王曰:汝身作何善業?山龍曰:法華經兩卷。
王曰:大善可昇階!既昇廳上,東北間有一高座,如講座者,王指座謂山龍曰:可昇此座誦經。山龍奉命至側,王即起立曰:請法師昇座。山龍昇座訖,王乃向之而坐。山龍開經,曰:妙法蓮華經序品第一……王曰:請法師下。山龍即止下座,復立階下,顧庭內囚已盡,無一人在者。王謂山龍曰:君誦經之福,非唯自利,乃令庭內眾囚,皆以聞經獲免,豈不善哉!今放君還去。山龍拜辭,行數十步,王復呼還,謂吏曰:可將此人歷觀諸獄。
吏即將山龍東行百餘步,見一鐵城甚廣大,上屋覆其城,傍多有小窗,或大如小盆,或如盂碗,見諸人男女從地飛入窗中,即不復出。山龍怪問,吏曰:此是大地獄中,多有分隔,罪計各異,此諸人者,各隨本業,赴獄受罪耳。山龍聞之,悲懼稱南無佛!吏求出至院門,見一大鑊,火猛湯沸,傍有二人坐睡,山龍問之,二人曰:我罪報入此鑊湯,蒙賢者稱南無佛,獄中諸罪人,皆得一日休息疲睡耳。山龍又稱南無佛,吏謂山龍曰:官府數移改,今王放君去,可白王請抄,若不爾,恐他官不知,復追錄君。山龍即更謁王請抄,王命紙書一行字,付吏曰:為取五道等署。吏受命,將山龍更歷兩曹,各有廳事,侍衛亦如此。王之遣吏,皆取其官署名書一行訖付山龍持出至門有三人,謂山龍曰:王放君去,可不多少乞遣我等。山龍未言,吏謂山龍曰:王放君不由彼然彼三人者,是前收錄君使人,一是棒主,當以棒擊君頭者;一是繩主,當以赤繩縛君;一是袋主,當以袋歙君氣者。見君得還故,須乞物耳。山龍惶懼謝三人曰:愚不識公,請至家備物,但不知於何處送之?三人曰:於水邊若樹下燒之。山龍許諾,吏送歸家,見親眷人正哭經營殯具,山龍入室屍傍,即蘇。
後日剪紙作錢帛,并酒食自送,於水邊燒之,忽見三人來謝曰:蒙君不失信重相贈遺。愧賀言畢不見。山龍彌信,誦一部為業,自向大總持寺主僧辯等說之耳。
(感通錄下卷,并法苑第二十一云,右一驗出冥報記也)。[1]



[1]《法華傳記》卷第六,CBETAT51no.2068p.75c03-76a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