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法華經傳記卷第五>諷誦勝利第八之三>臨邛.韋仲珪.十三(孝悌誦經感靈瑞)



    臨邛.韋仲珪.十三

仲珪者,天性孝悌,為州里所敬。年十七,群表尤異,為蒙陽長。父廉自資陽都,遂以老歸,武德中遇病,仲珪不釋冠帶而養。久之父卒,謝遣妻妾,閭[1]于墓右。

尤信佛教,誦法華經,晝則負土成墳,夜專誦經,精誠不倦,終三年不歸。嘗有一虎,夜至廬前,蹲踞聽經,久之而不去,正念曰:不願猛獸之相逼也。虎即起去。明旦見繞墓生芝草七十二莖,當墳前者,行列次第,如人種殖,皆朱莖紫蓋,蓋經五寸,光色異常,鄰里以告州縣,時爭君昌為刺史,說裕為別駕,共至墓所察之。忽有一鳥,如鴨[-+]雙鯉魚,各長一尺許,飛來集君昌前,魚置於地而去,君昌等尤深嗟歎,採芝對奏,詔表門閭(仲珪弟孝隋為大理主簿為臨說,更閭州人亦同云爾)。[2]



[1] 閭:原指里巷的大门,后指人聚居处。
[2]《法華傳記》卷第五,CBETAT51no.2068p.68c22-69a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