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法華經傳記卷第五>諷誦勝利第八之三>國子祭酒.肅璟.十二(作多寶塔及虔誦經獲瑞應)



    國子祭酒.肅璟.[1]十二


國子祭酒,肅陵人。梁滅入隋,姊為煬帝皇后,生長貴盛,而家崇佛法。

大業中,自以誦法華經,乃依經文作多寶塔,以檀香為之。塔高三尺許,其上方復下原下并為木多寶佛像。


經數年,其兄子銓在宅,朝起忽於前院草中,見一檀木浮圖,蓋下有一鍮石佛像,製作異於中國,面形似胡,其眼精以銀為之,中累精光,淨如自然者。怪走告視驚喜,取蓋還試置多寶塔上,宛然相稱如故造。喜勸自以為精誠,盛其佛像,函內有舍利百餘枚。女以尼年小,竊疑胡僧每云舍利鎚打不破,乃試取三十枚,於石上以斧折之,舍利了無著者。女就地拾覓,唯得三四枚,餘並失不見所在。既而懼以告往塔中視之,則舍利皆在如舊。從此日誦法華經一遍,以至于終。

貞觀十一年病篤,蕭后及弟姪視之,與相見,各令燃香,因即共別,唯留弟公瑀及女為尼者,令燃香誦經。頃之謂其尼曰:我欲去,普賢菩薩來迎我,在東院,師可迎之。尼如言往迎之未還。曰:此院不淨不肯來,吾當往就,汝等好住。因與等別。仍起長跪合掌,正向西方,次之倒臥遂絕。遺令獨載一車歛,以在身之服,婦人不得送葬,勿以酒肉祭。制坎纔令沒棺,潮野歎其道寤,家人奉而行之。[2]








[1] 肅璟:煬帝皇后姓,此可能是之誤植。
[2]《法華傳記》卷第五,CBETAT51no.2068p.68b25-c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