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九>聽聞利益第十一>月支.蘇摩耶菩薩所見餓鬼.十六(海渚餓鬼聞法善生天)



月支[1]蘇摩耶菩薩所見餓鬼.十六

昔月支摩訶衍傳法菩薩,號曰蘇摩耶,傳持摩訶衍大寶藏,師徒訓化,月支古俗,號曰摩訶衍提婆菩提薩埵,將諸弟子,遊化諸國。

至師子國邊境海畔前行,路見五百餓鬼,忽然微笑,彷徨不進,弟子怪異,問因?答:我見五百餓鬼,飢虛窮乏,不聞飲食名,見我前進,流淚請救濟。
即問:汝等住海渚幾時?
答曰:不識幾時,唯見此海七返興敗。
菩薩言:生死無邊際,汝知幾時?復問:飲食已來如何?
答曰:我等得少涕唾,觸口脣已來,經七百年,久久求食不得。設得少尿水,入口成火灰。
復問:苦何?
答:受苦不可稱盡,且一日所受苦,三時不同。朝,眾多琰魔卒來,以熱鐵丸含口,以鐵棒而打擲之,身成火灰,段段壞盡,涼風所吹,還活如故,即嗔吐火呵責言:汝昔貪食,獨口食之,飽吞熱丸,美味有不?呵責已了,還去,我等身心苦趣,萬死萬生。日中,百千軍騎來至,步軍雜役,鑊湛融銅,持用而來,先捧鐵刺者,來打我等頭,令坐海渚;次鑊使來至,以融銅灌口云:汝等謗大人,獨食不施,融銅味不?時眾多軍騎,馳後馬以火箭射之,如人間射的中毒火箭,宛轉躄地,涼風所吹,還活如故。夕,百千鐵狗、鐵烏、狐狼等來,牙齒如刃,哮吼馳走,鬥諍[-+]掣,啀齜食噉至曉更散。如此等苦,百分之一,不可具說,願尊慈蔭!
蘇摩耶告曰:汝自作業還自受,如何他人力所及?復問。:汝等憶宿命業不?
答:自爾力故,憶知宿作。我等於無量劫前,作出家眾,不持淨戒,守護田業,慳貪不施,若得食味,屏處獨食,打驅犬烏,死後受此報。
菩薩生悲愍,為分別薩達磨芬陀利修多羅等深法,五百餓鬼目出喜淚,歡娛受樂。
菩薩前進,到師子國,夜宿空亭。至三更,五百天子來至空亭,各以一枚真珠,供養菩薩已,白言:大士!我等是海渚餓鬼,乘聞法善生天上,思聞法恩故,以天上福來,最初供養之。即還天上,菩薩自手記因緣,號曰救餓鬼記[2]



[1] 月支:(地名)又作月氏。國名。在印度之西。史記大宛列傳曰:「月氏在大宛西可二三千里,其南則大夏,西則安息,北則康居也(大宛去長安萬二千五百五十里。月氏 在天竺北可七千里)。」漢書西域傳上曰:「大月氏國,治監氏城,去長安萬一千六里。」玄應音義四曰:「月支國,薄佉羅國應是也,在雪山之西北也,或云月 氏。」雜寶藏經七曰:「月氏國有王,名栴檀罽尼吒,聞罽賓國尊者阿羅漢字祇夜多有大稱名,思欲相見,即自躬駕,與諸臣從,往造彼國。」原語 Kus!ana
[2]《法華傳記》卷第九,CBETAT51no.2068p.91b17-c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