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天臺宗智者大師懺儀研究/趙海涵(1999)

研究生: 趙海涵

論文名稱: 天臺宗智者大師懺儀研究

論文名稱(外文): A study on the repentance rituals of master Chih-i of the T'ien-T'ai school
指導教授: 熊琬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華梵大學
系所名稱: 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論文出版年: 1999
畢業學年度: 88
語文別: 中文

中文關鍵詞: 懺儀、天臺宗智者

摘要:

  我國懺儀的體制,至隋代天臺宗智者大師作《法華三昧懺儀》後始告完備。本論文題為:「天臺宗智者大師懺儀研究」,期深入探討智者大師所制之《請觀音懺法》、《金光明懺法》、《方等三昧行法》、《法華三昧懺儀》等懺本的特質。   本文主要分為六章。第一章序論,旨在揭示研究動機、研究方法、及其限制。第二章通論主要探討懺悔之字義及其和戒律的關係、懺悔的方式和分類、並表列歷代 懺文的發展。第三章則察考智者大師制懺背景,分析智者大師之生平行誼、著作述要及其制懺的學理基礎。第四章針對智者大師所制之各懺本內容作深入分析。第五 章則在探討智者大師制懺理論。第六章則作出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