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妙法蓮華經‧法師功德品》「六根清淨」義析論/趙東明(2001)

印順文教基金會九十年度論文獎學金論文
 
《妙法蓮華經‧法師功德品》「六根清淨」義析論
 
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 碩士班 趙東明 
 

 

摘要: 
 
本文嘗試以漢譯《妙法蓮華經‧法師功德品》之「六根清淨」這一概念為主題,探討其內涵與意義。文章分成兩大部份,第一部份試圖對「六根」與「清淨」二詞,作 一些說明與考察,並認為「六根」是吾人認識外在現象世界的媒介器官;「清淨」則是指斷惡修善、遠離煩惱的戒律行,以及由此行為所達至的身心寧靜和樂的狀 態。而所謂的「六根清淨」則一方面是以戒律行防護及收攝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感覺與認識器官;一方面則是此種經由持守戒律之修行,使六根達至愉 悅、光潔的境界。文章的第二部份,則嘗試對天台宗智者大師所述「六根清淨位」(即「十信位」),這一位次的修行階位判攝與修行方法,作一探析,以期能明瞭 天台宗人對《妙法蓮華經‧法師功德品》「六根清淨」義的理解與詮釋。


關鍵詞:六根 清淨 六根清淨 五品位 六根清淨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