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智顗醫學思想之研究──以《摩訶止觀》「觀病患境」為中心 /黃柏源(2000)

研究生: 黃柏源
研究生(外文): Po-yuan Huang

論文名稱: 智 顗 醫 學 思 想 之 研 究──以《摩訶止觀》「觀病患境」為中心

論文名稱(外文): A Study on Zhiyi’s Thought of Medical Science── Focus on “Contemplation in a State of Illness” of  “Mo-Ho-Chih-Kuan”
指導教授: 楊惠男、陳欽銘
指導教授(外文): Hui-nan Yang、Chin-ming Chen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華梵大學
系所名稱: 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學號: M8521016
論文出版年: 2000
畢業學年度: 88
語文別: 中文

中文關鍵詞: 摩訶止觀、智顗、觀病患境、十乘觀法、藏象學說、四大病相、五臟病位、醫學思想


摘要:

印度醫學隨著僧侶與佛教經典的傳入,在佛教典籍中也可以見到醫學的觀念以及疾病的治療方法。在「觀病患境」一文中,同樣可以看出這種為解決身體苦痛所發展出 來的「佛教醫學思想」。本論文即以智顗的醫學思想研究為本論文的主題,一方面藉助歷史的經驗,了解智顗如何將佛教思想與醫學兩者融合,以及其融合的結果。

          本文希望能在現代身心醫學發展的趨勢中,釐清智顗的疾病治療觀與中醫、道家醫學思想交涉的吸收,及其以佛教止觀思想為主的禪坐治療理論的特色。以智顗「觀病患境」為中心,研究智顗在佛教醫學思想之中國化的歷史演變,或許可以為未來的佛學研究帶來新的啟發。提供有心處理自己或他人疾病的人,思考在現代疾病治療中可能的思考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