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天台圓頓止觀「事修.理觀」雙重奏─以《摩訶止觀》為主/陳英善(2004)

天台圓頓止觀「事修.理觀」雙重奏
以《摩訶止觀》為主

陳英善
中華佛學研究所研究員
 
本 論文主要就《摩訶止觀》來探討天台圓頓止觀有關「事修‧理觀」之運作情形。在《摩訶止觀》中,對於事修、理觀之運作,往往以事修理觀雙重奏之畫面來呈現, 故本論文以此作為論述之焦點。由於整部《摩訶止觀》所論述止觀之修習,主要有二十五前方便、十乘觀法、四種三昧等。因此,本論文即是依循此脈絡來論述事修 理觀之雙重奏。分述如下:
首先,就二十五前方便而言,一般將其視為正修止觀之前方便,偏重以事修為主,但在《摩訶止觀》中,卻不僅如此,且進一步將其導入理觀中,因此形成了事修理觀雙重奏之畫面。
其次,就十乘觀法而言,其本身實際上已進入了正修止觀,主要以理觀為主,但在此理觀的主導之下,《摩訶止觀》仍然適當地運作事修來輔助理觀之開啟,此亦呈現出事修理觀雙重奏之畫面。

最後,就四種三昧而言,雖然《摩訶止觀》將其置於五略之第三「修大行」明之,而實際上有關四種三昧之修習,是須搭配二十五前方便及十乘觀法來修的,這也是為 甚麼本論文將其置於二十五前方便、十乘觀法後面來論述之所在。基本上,四種三昧是著重於儀法來修習止觀,尤其是前三種三昧更是如此(非行非坐之隨自意三昧 除外),以儀法來輔助事修、理觀之運作,此亦形成事修理觀雙重奏之畫面,況且四種三昧本身是搭配二十五前方便及十乘觀法來修的,此更表現了圓頓止觀「事 修‧理觀」多重奏之畫面。

關鍵詞:1.天台止觀  2.事修  3.理觀  4.二十五前方便  5.十乘觀法  6.四種三昧

【目次】
一、前言
()《摩訶止觀》事修理觀之基本模式
()《摩訶止觀》事修理觀與根性問題
二、二十五前方便事修理觀之雙重奏
三、十乘觀法事修理觀之雙重奏
四、四種三昧行法事修理觀之雙重奏--以法華三昧行法為例
五、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