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天台宗智者大師教觀思想與生命轉化/張文德(2006)

研究生: 張文德
研究生(外文): Wen-te Chang

論文名稱: 天台宗智者大師教觀思想與生命轉化

指導教授: 尤惠貞
指導教授(外文): Huey-jen Yu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南華大學
系所名稱: 哲學研究所
論文出版年: 2006
畢業學年度: 95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205

中文關鍵詞: 一念三千、圓頓止觀、情緒、靜坐、生命轉化、教觀思想、智者大師

摘要:

長久以來人們追求外在世界科技文明的發展,獲得可觀的成果,也得到不少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甚至凌駕成果之上,直接威脅人們賴以生存 的大自然環境。若要扭轉這種日益惡化的趨勢,也許換個方向,往內在世界探尋生命意義,開發心智潛能,或可證明人類文明發展的理想,是自在安詳與慈悲等精神 價值。智者大師「教觀雙美、定慧兼修」思想,對現代人提升內在精神生活,能夠提供理論依據與實踐方法,理論上最具代表性的說法是「一念三千」,實踐上最具 代表性的說法是「一心三觀」,兩者構成天台圓教的兩大特色。表現出理論與實務上的完美結合,顯示其生命轉化義涵與時代價值。
  一念三 千,表示平凡眾生之心念,具足無限的可能性。一念如果錯誤認知,叫做「無明」,不明真相,所面對之法皆染著。一念如果正確認知,叫做「法性」,明白真相, 所面對之法皆清淨。所以染淨諸法皆在一念心中具足,不相妨礙也不同時並起。是無明即非法性;是法性即非無明,生命轉化就在這一念之間。一心三觀,是表示一 心圓融的以空觀、假觀與中道觀,去正確認識一切法。一念一時空觀成立照見真諦;亦是假觀成立照見俗諦;亦是中道觀成立照見第一義諦,三觀一時統整於一念心 中。這也表示一切存在都具有意義,所以面對一切法都必須接納,即此一切法而成就轉煩惱為菩提的不思議解脫。
 
  如何對境轉得過來?最好 實施靜坐訓練,培養專注力與不胡思亂想習慣,使心思安定,妄想雜念止息。接著觀照覺察,熟悉心念活動狀況,只要心念一動,就清楚知道在染在淨;清楚知道就 是心念在「明」,而不是「無明」。不被境界所迷惑,一切負面情緒、染著心念隨之轉化,回復平靜安詳,故觀心能起具體轉化作用。生命轉化進程,可用情緒反應 檢驗。首先,看情緒反應的次數是否減少了。其次,反應時間是否縮短了,本來氣半天,現在一瞬間,這是具體進步。再者,情緒反應後,應以一心三觀精神,改變 態度,或反求諸己,是否太過執著所致;若是他人因素,則應起同理心或慈悲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體恤對方處於無明煩惱中。如此,一次又一次檢討反省, 要求類似情境不再重複觸發;乃至面對一切情境都不觸發,則每個當下都是不思議解脫。
 
  根據先進儀器測量,腦神經細胞隨著正向思緒、心 情而改變,或是改變網路連結,或是增生有益於身心健康之細胞,本是要利他,大腦反而先改為自利模式。反之,放任心念隨緣染著或起負面情緒,大腦亦跟著先改 變成自傷模式。佐證生命轉化的正確意義,說明鍛鍊正確認知能力,是一種幸福的修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