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天台智者教判思想之研究--以《法華玄義》為主/施凱華(2004)

研究生: 施凱華

論文名稱: 天台智者教判思想之研究--以《法華玄義》為主

指導教授: 陳英善
學位類別: 碩士
校院名稱: 玄奘人文社會學院
系所名稱: 宗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學號: 90601809
論文出版年: 2004
畢業學年度: 92
語文別: 中文

中文關鍵詞: 天台、智者、教判、法華玄義

摘要:

被譽為自東漢以降,總集魏晉南北朝教判之大成,開啟了隋唐各宗派教判發展之宏規,高舉著聞義兼修、教觀雙美的天台智者五時八教教判思想,無庸置疑的是,以其廣大湛深的影響力,啟動了中國大乘宗派的義學教理研究與教派的宏揚發展。

          故爾,從智者五時八教的教觀體系思想作為研究的主軸,具體的契入,成為一個橫向面與縱向面的義理剖悉與開展的話,必能於是中掌握且透析到佛教教義的全體精華與精神。
          本論文針對詮釋五時八教的教判思想為研究主題,特別是以智者詮釋教觀思想的重要論著《法華玄義》為義理發展的中心主軸,設定了教判思想之緣起與發展,教判 之具體形式與內涵,教判之多重向度與詮釋,教判思想所呈現之特色,及教判之要義與開展等主題,以多重面向與角度,來詮釋智者教判思想的真實意涵。
          其中教判思想之緣起與發展,最主要是論述佛教各大乘宗派的教判內涵,以及論述南北朝的十種教判學說「南三北七」。
          而教判之具體形式與內涵,則是針對《法華玄義》所揭櫫的天台教判總鋼-教相三意,以及五實時八教教判的義理結構加以詮釋。
          此外,教判之多重向度與詮釋,則是闡述智者對「南三北七」教判的評破、法華圓頓思想之建立與教判之依據、五重玄義特有的詮釋方式與教判、以及四悉檀之涵義與其在教判上之運用。
          而教判思想所呈現之特色,則是從中道佛性與空的偏圓、圓融三諦與隔別三諦 圓頓止觀與次第止觀、絕待妙法與相待妙法等四個層面來會通及探究天台教觀思想的內涵,及天台純圓獨妙的圓教思想。
          最後,在教判之要義與開展之部份,本論文擬從五個論題來總結統整以《法華玄義》為研究主旨的天台教判思想義理架構。分別從智者所創設的表詮一切經教的「五 重玄義」來道貫一切佛教教法。其次,標舉天台教判確立了法華經為諸經之尊的地位。其三,進一步的省思與釐清天台五時教判在時間順序上的定時化的理論辯證。 此外,並以荊溪湛然的十不二門,來透析三種教相與五時八教的一體同觀。末後則進一步詮釋中道、佛性、實相等表徵中道實相觀的諸多名言概念在教判思想上之應 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