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隋唐至兩宋佛教宗派觀念發展之研究/藍日昌(2007)

研究生: 藍日昌
研究生(外文): LAN JIH CHANG

論文名稱: 隋唐至兩宋佛教宗派觀念發展之研究

論文名稱(外文): THE STUDY OF SECTS IDEA DEVELOPMENT IN SUI-Tan to SUHUNG DYNASTY
指導教授: 劉榮賢
學位類別: 博士
校院名稱: 東海大學
系所名稱: 中國文學系
學號: D921101
論文出版年: 2007
畢業學年度: 95
語文別: 中文
論文頁數: 193

中文關鍵詞: 宗派、法脈、祖統、燈統、道統

外文關鍵詞: Buddhism''faction、Pedigre、TAN-DYNASTY BUDDHISM、sects of Buddhism

摘要:

近代以來,佛學研究者皆視隋唐佛教為宗派發展興盛的階段,但對於所謂宗派的定義及數目則未有定論,對於最早出現的宗派為何宗,也未有定論。最近更有不少學者認為所謂宗派法脈之說為後人所造,並不符合實情。
本文從諸家所立宗派定義及條件分析,認為這些說法都無法完全與隋唐僧侶的活動相符,宗派不可能出現於隋唐初期,而各宗派的祖師也沒有創建宗派的企圖心。宗派法脈之說大體是由後人所推定,而非由祖師指定何者堪繼祖統。宗派法脈的祖統觀念實與道統相通,而宋人的道統觀念最強,討論也最激烈。宗派意識萌發於唐代中後期,但定論則在宋代。今日所見的宗派法脈祖統定稿於兩宋,而南宋末年之時定論的宗派只有六宗。
民國初年開始爭論隋唐佛教的宗派家數及定義,或爭九宗,或爭十三宗,最多者則認為有十五宗,這是把學派與宗派混為一談的關係,宗派觀念的出現及定稿是經過漫 長的演變,而今人是把後人的論點反推回去,認為隋唐即是宗派佛教的開始,宋以下則是宗派佛教衰頹時期,這都與史實不符。
如今宗派佛教已是一習慣用語,透過本文的研究,期望能夠釐清這一觀念的演變過程及如何形成定論,這樣才能重新審視隋唐佛教的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