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法華三經/撰稿者: 釋惠敏


出處:http://210.69.67.10/web/content?ID=1767

漢傳佛教中,對《無量義經》、《妙法蓮華經》、《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之統稱。佛陀在覺悟後,觀察到眾生難以接受「無常、無我、涅槃寂靜」的妙法而躊躇。其後佛陀觀察各類眾生猶如污泥中蓮花,但仍有可能出污泥而不染,開花結果,因此確立為眾生說佛法的決心。 《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運用此傳說,作「開權顯實」的新解說:「少智樂小法,不自信作佛,是故以方便,分別說諸果,雖復說三乘,但為教菩 薩。」意思是說「聲聞」與「獨覺」之二乘的果證,都是方便「權」說,二乘其「實」都可成佛道。佛出世間,只是為了以佛慧(佛之知見)開示眾生,給予一切眾 生聲聞與獨覺,使其有成佛的希望。

「開跡顯本」也是《法華經》的特點,表示歷史上成佛及入涅槃的事跡,都是應機的方便說;本來是「成佛以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 從《法華經》開展出中國天台宗,並流傳到日本,乃至當今臺灣佛教如曉雲法師、慧嶽法師之宣揚,臺南湛然寺出版天台藏系列叢書,以及法鼓山從此經的「轉法輪、擊法鼓、吹法螺」文句而命名,並且建置「法華鐘」等。

南北朝時,漢傳佛教根據《妙法蓮華經‧序品》:「爾時世尊,四眾圍遶,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 佛說此經已,結加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一段文字認為《無量義經》應是《法華經》之「開經」,全經由〈德行品〉、〈說法品〉、〈十功德品〉 所構成,為當今臺灣的慈濟團體所重視。

《觀普賢菩薩行法經》因為佛宣告3個月後將入滅,阿難尊者等隨即請問往後眾生應如何修行《大乘方》等經典,佛為其說明懺悔六根觀普賢菩薩法及其功德;與《法華經》之〈普賢菩薩勸發品〉相互呼應,因此被稱為《法華經》之「結經」,或從內容稱為「懺悔經」,在懺悔儀式中使用。

中文關鍵字:

《無量義經》 , 《法華經》 , 《觀普賢菩薩行法經》 , 開權顯實 , 開跡顯本

英文關鍵字:

Wuliangyi sutra , Saddharma-puṇḍarīka (Lotus Sūtra) , Sutra for Rites for the Visualization of the Bodhisattva Samantabadhra , exposing the partial teaching to reveal the whole truth , exposing the manifested Buddha to reveal the fundamental Buddha

參考資料

  1. *釋印順。1981。〈開權顯實‧開跡顯本的法華〉。收於《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臺北:正聞。
  2. *平川彰等著,林保堯譯。1998。《法華思想》。「佛光經典叢書」157。臺北︰佛光文化。
  3. *坂本幸男、田村芳朗、梅原猛著,釋慧嶽譯。2006。《法華至上思想之展開、佛教之根本真理(合刊)》 。臺北︰中華佛教文獻編撰社。
  4. *坂本幸男著,釋慧嶽譯。1993。〈法華經之開會思想與權實論〉。收於《妙法蓮華經文句記(上冊)》。臺北:中華文獻編撰社。(memo:查無書目)
  5. *釋聖嚴。1994。〈中國佛教以「法華經」為基礎的修行方法〉。《中華佛學學報》,7:1-16。(http://www.chibs.edu.tw/publication/chbj/07/chbj0701.htm)
  6. 聖嚴法師。2002。《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現代經典」6。臺北:法鼓文化。
  7. 證嚴上人主講。〈慈悲濟世無量義‧慈濟精神的原點:「無量義經」〉。慈濟傳播文化志業基金會,「慈濟月刊1995年-348期」。2009年2月20日讀取。http://taipei.tzuchi.org.tw/monthly/348/348c2-1.htm。
  8. 〈慈濟音樂手語劇-「無量義經」〉。YouTube。2009年2月20日讀取。http://tw.youtube.com/watch?v=ynYKlIvdmtU。
  9. 法鼓山法華鐘落成典禮暨大願年和敬平安感恩晚會。2009年2月20日讀取。http://ddm.

延伸閱讀

  1. 河村孝照。1989。《法華經概說》。臺北:新文豐。
  2. 辛島靜志。1991。〈法華經諸漢譯本與梵本、藏譯本的對比研究〉。博士論文,北京大學東語研究所。
  3. 李志夫。1997。《妙法蓮華經玄義研究》。臺北:中華佛教文獻編撰社。
  4. 《法華經》數位資料庫。2009年2月20日讀取。http://sdp.chibs.edu.tw。
  5. 〈天台藏〉。天台宗,「天台宗典籍」。2009年2月20日讀取。http://leo.hfu.edu.tw/t2/t2-1b.html。
  6. 〈法華經〉。般若文海繁體站。2009年2月20日讀取。http://book.bfnn.org/article_10.htm。
  7. 〈佛教經典文獻檢索:「妙法蓮華經」〉。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電子報-第29期」。2009年2月20日讀取。http://www.gaya.org.
  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