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觀心論》、《觀心論疏》:戒良田慧種子,機應獲利

8. 戒良田慧種子,機應獲利
能報白鴉恩,普施烏鴉食,既有好良田,有平等種子。法雨應時降,法種皆生長,各有未來資,俱獲三利樂。為是因緣故,須造觀心論。[1]
偈云:能報白鴉恩,普施烏鴉食,既有好良田,有平等種子。法雨應時降,法種皆增長,各有未來資,俱獲三利樂。此兩偈,明有平等種子,復有好良田,能施烏鴉食,能報白鴉恩也!
何者?然佛聖人能覺悟眾生,不令為三毒諸煩惱蛇毒所傷,即是聖人於眾生有恩,如白鴉覺悟於王,不為毒蛇所害也。經云:依教修行,名報佛恩;能助佛宣化,亦名報於聖恩。而今行者依念處觀慧,依木叉而住,即是依教修行,名報佛恩。復能以己之行,化導一切眾生,即是普施烏鴉之食,能報白鴉之恩也。又有戒良田,有慧種子,有行有解之機,必招聖應,應則必獲利也。
為是因緣故,須造觀心論》」半行,結也。[2]



[1] 《觀心論》,CBETAT46no. 1920p. 584b28c08-c12
[2] 《觀心論疏》,CBETAT46no. 1921p. 590a12-a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