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五>諷誦勝利第八之三>天水隴城.志通.二十(誦經持齋,免難消災,得生淨土)



天水隴城.志通.二十

天水郡隴城縣志通,年未弱冠,住持齋戒,讀誦法華金剛般若等經,六時禮懺不曾闕。

年二十即節黠,入請德府衛士,名樹軍團,奉敕差征南蠻。從家至彼一萬餘里,在路晝夜,禮誦不闕。至南蠻之界,官軍戰敗,兵士散走,當時侶一百餘人,不知所投,多被傷殺。志通惶迫,奔走無路,忽有五人,並乘牝馬,在通(志通)前後,有一人走馬告通(志通)曰:莫怕莫怕!汝具修功德,前後圍繞,不能為害。行可七里有餘,至一塔廟,即入其中藏隱。蠻即還,忽有二僧來通(志通)所,語通(志通)云:檀越誦金剛般若法華,禮念諸佛,不可思議,故遣救汝。向者五人,乘馬在汝前後者,並是法華般若之力,亦同救汝,恐賊傷害。汝身好修福業,誦持經典,莫生懈怠!一切諸善神王,恒相衛護。作是語訖,即乘空而去。
(志通)經日不得食,非常飢乏,須臾有二童子,將一缽飯并醬菜及餅,與通(志通)而食,食訖又告通(志通)勤修功德,誦般若經,莫令廢闕。訖亦乘空而去。通(志通)涕淚悲泣,深心懺悔,即投大軍,頻經三陣,不被寸鐵所傷,據此因緣,並是法華》、《般若之力。於蠻破官軍放還,專心誦持法華》、《般若,不敢怠慢。
又云,貞觀八年正月二十八日身患,至二月八日夜命終,遂被將向王前,閱過徒眾甚多,通(志通)在後而立,其典唱名,王即問其善惡之業,亦依次而配。末後始唱通(志通)過,具問生在作何福業?通(志通)即啟王言:一生已來,誦持金剛般若法華經等,常持齋戒,六時禮佛。王聞此言,即合掌恭敬言:善哉!善哉!此人功德不可思議。語使當取之,日據何簿帳,而追付主司,細撿文籍,不枉將來,其主司關天曾捨報,此人更有六年壽命,未合即死,王乃索安,自尋果然非謬,語左右侍者:取床几將來。即於南廂,持金床玉几至王前,即遣殿上西邊安置,鋪種種氈褥,遣通(志通)上座誦經,便誦般若法華各一卷,並悉通利。又使典藏中取其誦經及修功德文簿,典與通(志通)向西相遂往取,可行二里,有大經藏,所有功德簿帳咸在其中,並七寶嚴飾。使者於最下中,取得一卷,可有一紙,題名表志通造功德簿,即持向王邊,開捻其中,注通(志通)般若經萬遍、誦法華經千遍,禮佛齊戒功德,總在其中。王語使人:其通(志通)所造功德其深,領將地獄觀看,知其罪福。
使者奉敕引通(志通),出城西北五里有餘,有一大城,樓櫓卻敵,鐵網垂下,門中有四獄卒,頭如羅剎,口出火炎,身形長大,手持鐵叉,左右而立。有二銅狗,在門兩廂,口吐融銅,流灌獄所,注射罪人。一切受苦之人,並從此門而入,十八地獄,並在此城。通(志通)見如此,身心戰慄,無以自安。領時詣王白言:見地獄訖。王語通(志通)云:汝今具見受罪福業,好勤精進,讀誦莫廢。汝今命六年,在放汝還家,莫生退心,落入惡道,無人救汝。必須讀誦,不退菩提。於汝長年,至老命終。必生淨土!(志通)蘇,說此事,彌修彌誦,經六年後而卒,異香滿室,得淨土迎矣。[1]



[1]《法華傳記》卷第五,CBETAT51no.2068p.70b18-71a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