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法華經傳記卷第四>諷誦勝利第八之二>唐.釋慧銓.二十五(附智證宋公事)



    唐.京師大莊嚴寺.釋慧銓.二十五(附智證宋公事)

釋慧銓,姓蕭氏,今特進宋公瑀之兄子也。父仕隋為梁公祖,即梁明帝矣,性度恢簡,志用沖粹,姑即隋煬之后也。自幼及長,恒在宮闕,慕樂超世,無因自達。年既冠成,帝乃尚以秦孝王女為妻,非其願也。事不獲已,時行侁儷,及妻終後,方遂夙心,以鄭氏東都,預茲剃落。及武德初歲,方還京輦,住莊嚴寺,廣聽眾部,而以法華攝論為心。頗懷篇什,尤能草隸,隨筆所被,用為摸揩,故經題寺額,咸推仰之。

又弟智證,出家同住,誦通法華,即宋公之兄太府卿之子也。證(智證)與兄銓(釋慧銓)相次而卒,以家世信奉,偏弘法華,同族尊卑,咸所成誦。故蕭氏法華,皂素稱富,特進撰疏,總集十有餘家,採掇菁華,揉以胸臆,勒成卷數,常自敷弘。時召京輦名僧,指摘瑕累;或集親屬僧尼數將二十,給慧以時,四事無怠故。封祿所及,惟存通濟太府,情好讀誦為先故。生至終誦盈萬遍,雇人抄寫總有千部,每日朝參,必使儐者執經在前,至於公事微隙,便就轉讀,朝伍仰屬,以為絕倫。自釋化東傳,流味彌遠,承受讀誦世罕,伊人蕭氏一門,可為天下摸楷矣(已上十緣,續高僧傳第二十八)。[1]



[1]《法華傳記》卷第四,CBETAT51no.2068p.65c19-66a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