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六>諷誦勝利第八之四>唐.釋慧生.十(受持大乘滅罪經典得離苦)



唐.真寂寺.釋慧生.十

釋慧生,從慧如受道,之所生,名曰慧生。聞慧公說地獄相,及見腳疵,深恐怖後世,專誦法華經。遂一日一夜,不動如入禪定,眾皆異之曰:慧如,七日不動入三昧,被閻羅王請,此必然也。及曉更而慧生開眼,悲喜涕淚交流,眾僧問之,何故悲喜?

答曰:吾忽見二赤服人,容儀秀麗,綺衣紈褲,服飾鮮華,云:我是泰山府君閻羅王,遣請阿師。即令乘白馬,須臾到王所,王從座而下,恭敬就坐,語吾言:阿師!昔有地獄定受業處,其地獄業者,父母為君殺害豬羊鵝鴨等,雖非自殺,惡業故必應受報。又沙彌時犯用僧分,威儀不調,其罪無量,應墮地獄。今以誦法華故,其罪銷盡,生十方佛前。然為令知其業處,及普得聞知惡業果報及滅罪要,故請阿師,宜往地獄,見應受罪處。乃敕使者,遂使而去,即指東方,更有大城,相去四五里。次第三十二大城,此是地獄之城,當巡撿一一城中,眾生受苦相。即前入一城門,見鐵車、鐵馬、鐵牛、鐵驢,火炎熾燃,牛角毛皆如鋒鋩,馬身毛如鋒鉤,跳踏罪人,於中無量沙門受苦。使者曰:此諸沙門,不惜將來,但取現在名利,犯佛淨戒,畜不淨物,乘車馬等,受人信施,所得果報。又次到一城中,地有鐵[*][/]如鋒鋩,遍布其地,復有鐵衣纏罪人,火炎俱熾,中有五百沙門受苦,使者曰此諸沙門,昔服俗衣,捨正法服,故受斯重苦。復次到一城,獄卒以融銅灌口,罪人五體燒盡,有五千沙門,受斯重苦,使者云:昔不知三寶四諦等食,求信施故,受此重苦如此。三十二大城中,若受人信施,不楊枝滲漱,香湯沐浴,遊行世間,手觸佛經。若犯四重,不知滿足,與白衣共宿,登踏師座,臥佛形像陰涼之下。若錢田利殖,自手作食,自餐不與他人。若手不淨,多有垢穢,捉男女根,爪甲有臭穢,便捉經卷者。若腳足不淨,來行佛地僧地,乘車馬等,遊行佛寺門戶。若著靴鞋,以上圊廁而不脫,踏佛僧地靈塔之影。若飲酒食肉,自言無罪報。若手捉弓箭。若師弟各嗔恚,諍競生怨想。若手擿眾僧果等,自食不與他人。若引徒眾遊人間,自稱淨人。若不著袈裟入聚落。若起愛憎心,分衛飲食。若不淨說法。若行欲身形常入堂寺,而禮佛像…..如此罪人充滿其中,具見受罪人處訖,還投王所。王言:君若不能受持大乘滅罪經典,必應受此等苦,更有無量地獄,此則一方小分。聞此說悲喜交集,覺悟而已。
時眾僧聞是語已,心意驚怖,如踏鐵刀,各各悲喜,咸信大典!乃至見聞者,勤行不廢。從是已後,諷誦如林,以為規模矣。[1]



[1]《法華傳記》卷第六,CBETAT51no.2068p.74a26-c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