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法華經傳記卷第七>書寫救苦第十之一>唐.李健安.十六(造經獲消災延壽)



唐.溜州.李健安.十六

唐.溜州.李健安,生年十八,身痛風疾,二親憂惱,飲食不通。健安見而增悲,作此思惟:吾將為二親及脫患,自寫法華即求裝潢紙,[1]欲寫經,手振不能書之,纔造第一卷,顯然其字形如鳥跡,見者不了其文,更雇他經生,[2]於別室中,而書寫之。
未畢第一卷間,健安既死,唯心胸暖,經生捨而遁去。一日一夜,後方蘇息,風疾忽愈,身體輕安,自說冥事曰:
吾初死之時,見官牒使,被縛到大城邊而立,時有一童子,手執白拂,來摩觸吾身,身涼快樂安懷。爾時從城中一官出來,百千官屬隨從,對吾禮敬曰:君名字在官牒中,君故殺一鼠,縛頸不通氣息,以是因緣,故王召君。然君為二親造法華題,依此善根,文殊來救,舊疾方除。君經尚不畢第一卷,經生恐怖而遁去。君既有大善,餘命方八十二,親亦延報命,各各九十歲。作是語已入城,童子更示歸途,得再活,聞者歎希有!健安及二親,捨家業造十部法華,請僧供養,其經本今收大寺矣。[3]


[1]裝潢:亦作裝璜。古時裝裱書畫用黃蘖汁染的紙,即潢紙,故稱。南朝梁沉約《齊禪林寺尼淨秀行狀》又寫集眾經,皆令具足,裝潢染成,悉自然有。
[2]經生:刻板印書盛行以前,書籍多賴抄繕流傳,以抄繕經書為業的人稱經生
[3]《法華傳記》卷第七,CBETAT51no.2068p.82b17-c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