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法華經傳記卷第三>諷誦勝利第八之一>隋.釋智越.三



    隋.天台山國清寺.釋智越.三

釋智越,姓鄭氏,南陽人也。少懷離塵之志,父為求婚,方便祈止。長則勇幹清美,于時樂陽殿下統御荊州,徵任甚高,非其所欲,惟以情願出家,王感彼誠素,因遂夙心。剪落已後,隨方問道,仍到金陵,便值智者,北面請業,授以禪法,便深達五門,窮通六妙。戒行清白,律儀淳粹。又請法華萬有餘遍,瓶水自盈,經之力也。學徒雖眾,其最居稱首。

有臨海露山精舍,胡僧所造,巨有靈異。智者每臨,命越(釋智越)令影響之。晦跡已後,台嶺山眾一焉。是囑二十年間,詢詢善誘,無違遺寄,便為二眾依止,四部歸崇。姿容瑰偉,德感物情,頗存汲引。
每於師忌,敕設千僧官齋,越(釋智越)以衣缽之餘,以充大施。隋文皇帝獻后崩日,設齋咒願,每獲百段,曾不固留。
括州刺史鄭係伯,臨海鎮將楊神貴,師友義重,待遇不輕。
大業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寢疾,經旬右脅而臥,卒于國清舊房,春秋七十有四。臨終之時,山崩地動,境內道俗,咸所見聞。智者門徒極多,故敘其三數耳(續高僧傳第十七)。
 私謂:是師傳末,舊本多誤,載別人傳,故今削之,附傍本傳,以示後人。
統紀第九卷云:法彥清河張氏,陳大建七年,侍智者於天台,授禪那之旨。寂坐林間,不居房舍,常入定七日方起,智者證之曰:如汝所說,是背捨觀中第二觀相。山神數嬈試之,恬不為動。專修禪法,三十餘年常坐不臥。隋大業七年二月晦,於國清趺坐而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