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法華經傳記卷第三>諷誦勝利第八之一>隋.釋智通.四



    隋.河東栖巖道場.釋智通.四

釋智通,姓程氏,河東猗氏人也。生知信愨,[1]樂崇道慧,將習書計,遂欲出家,父母異而許之。十歲已,從剃落,修持戒行,歌詠法言,誦通法華,晝夜不輟。誦諸經中,讚佛要偈,三千餘章,五十許年,初無告倦。以大業七年十月二十四日,以疾而卒於山寺,春秋六十有四。

初未終前,數日不悆,[2]維那鳴鐘,而杵自折,議者以為,不越振矣。通(釋智通)聞之,命侍者稱彌陀佛、法華名,迴心攝念,願生彼西方上。至晚乃開目,正視良久,不眴[3]狀有所睹,旁侍加香,寂然立敬,炊頃方止,乃彈指云:不可思議也!有問其故,云:見寶幢華蓋,塔廟莊嚴。初夜又迴首盻云:始見明珠,今何所在?又云:有何緣務,大然燈燭?遂奄燈令闇,須臾復云:火明何為轉盛?蓋日室今闇昧,乃合掌達旦曰:吾生淨土矣!因而氣靜,山地動搖,門窗振裂,群雉驚雊,非恒所聞。寺僧道慧,未曉假寐,至是驚覺,出倚廊下曰:禪師若終,必生淨土。何以知然?向於眠中,見西嶺上,並是樓閣殿堂,乘空而去。言畢,方智通已終逝。
又蓋母王氏,久懷篤信,讀誦眾經,禮懺發心,以往生為務。貞觀十一年二月,臨將捨命,彌加勤至,目見床前,有赤蓮華,大如五斛甕許。又見青蓮華滿宅,阿彌陀佛、觀音、勢至,一時俱到,蓋與姪薛大興,共親聞所述。而興見有佛,色形甚大,并菩薩久而自隱,斯並近事,故傳實錄(續高僧傳第十八)。



[1] 愨:音ㄑㄩㄝˋ」。诚实,谨慎
[2] 悆:喜悅、舒適。
[3] 眴:音ㄒㄩㄢˋ。古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