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法華經傳記卷第三>諷誦勝利第八之一>唐.釋智晞.五



    唐.台州國清寺.釋智晞.五

釋智晞,俗姓陳氏,穎川人,先世因官流寓家於閩越。晞(釋智晞)童稚不群,幼懷物外,見老病死,達世浮危,自省昏沈,愍諸淪溺,深加厭離,如為怨逐,誓出塵勞。訪尋勝境,伏聞智者抗志台山,安禪佛隴,警訓迷途,為世津導,丹誠馳仰,遠泛滄波。年登二十,始獲從願,一得奉值,即定師資。律儀具足,稟受禪決,加修寂定,誦法華如救頭燃,心馬稍調散動辭慮,受命遺旨。

常居佛壟修禪道場,樂三昧者,咸共歸仰。宴坐之暇時,復指撝[1]創造伽藍殿堂房舍,悉皆嚴整,惟經臺未搆。[2]始欲就工,有香爐峰,山巖峻嶮,林木秀異,然彼神祇,巨有靈驗,自古已來,無敢視其峰崖,況有登踐[3]而採伐者。時眾議曰:今既營經臺,供養法寶,惟尚精華,豈可卒爾而已?其香鑪峰檉柏木中精勝,可共取之,以充供養。論評既訖,往諮於晞(釋智晞),具陳上事,良久答云:山神護惜,不可造次。無敢重言,各還所在。爾夜夢人送疏云:香鑪峰檉柏樹,盡皆捨給經臺。既感冥示,即便撝略,營辨食具,分部人工,入山採伐。侍者諮曰:昨日不許,今那取之?答曰:昨由他,今由我,但取無苦,必不相誤。從旨往取,無留難。
先師智者陳曰:勸化百姓,從天台渚[4]次訖於海際,所有江溪,並捨放生之池,永斷採捕,隋世亦爾。事並經敕,隋國既亡,後生百姓,為惡者多,競立梁滬,滿於江溪,夭傷水族,告訴無所,乃共頂禮禪師,往先師龕房,燒香咒願。當有漁人,見僧在滬上立,意謂墮水,將船往救,僅到便無,因爾梁滬皆不得魚,互相報示,改惡從善,仍停採捕。
時有弟子道[/] ,在房誦法華經,自往喚云:今晚當有僧來。言竟仍向門下,即見一僧,純著納衣,執錫持缽,形神爽俊,有異常人。從外而來,相去二十餘步,纔入路東,隱而不現。俄頃之間,即聞東山有銅鍾聲,大振山谷,便云:噫!喚吾也。未終數日,語弟子云:吾命無幾,可作香湯。洗浴適竟,山中鳥獸異色殊形,常所不見者,並皆來集房側,履地騰空,悲鳴喚呼,經日方散。
十二月十七日夜,跏趺端坐,仍執如意說法,辭理深邃。既竟,告弟子曰:將汝等造次相值,今當永別,會遇靡[5]期。言已,寂然無聲良久,諸弟子哭泣,便更開眼誡曰:人生有死,物始必終,世相如是,寧足可悲?今去勿爾鬧亂於吾也。又云:吾習禪誦經已來,至於今日四十九年,背不著床,吾不負信施,不負香火,汝等欲得將吾相見,可自懃策行道,力不負人。弟子因即諮啟:未審和上當生何所?答云:如吾見夢,報左兜率,宮殿青色,居天西北,見智者大師,左右有諸天人,皆坐寶座,唯一座獨空。吾問所以?答云:灌頂卻後六年,當來昇此說法。』」
十八日朝,語諸弟子:汝等並早須齋,吾命須臾。爾曰:村人登山參疾,食竟辭還。又曰:既苦遠來,更停少時,待貧道前去。其人不解,苦辭不住,當爾之時,皎日麗天,全無雲翳,謂參人曰:既已不住可疾去。雨尋落,去者小時驟雨如瀉。春秋七十有二,以貞觀元年十二月十八日午時,結跏安坐,端直儼然氣息,綿微如入禪定,因而不返。時虛空中,有絃管聲,合眾皆聞,良久乃息。經停數日,方入石龕,顏色敷悅,手足柔軟,不異生平,所定龕墳,在先師智者龕前二百餘步。



[1] 指撝:音ㄓㄧˇ ㄏㄨㄟ。发令调度
[2] 搆:造。
[3] 踐:踩,踏。
[4] 渚:音ㄓㄨˇ水中小块陆地
[5] 靡:分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