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法華經傳記卷第三>諷誦勝利第八之一>唐.釋智璪.六



    唐.天台山國清寺.釋智璪.六


釋智璪,俗姓張氏,清河人。晉室播遷,寓居臨海,祖元秀梁倉部侍郎,任臨海內史,父文懷陳中兵將軍。

璪(釋智璪)受法華經之歲,言無虛發,行不慚人,親里鄉鄰,深加敬愛。年登十七,二親俱逝,慘服[1]纔釋,便染病疾,頻經歲月,醫藥無效,仍於靜夜,策杖曳疾,出到中庭,向月而臥,至心專念月光菩薩,惟願大悲濟我沈痾。[2]如是繫念,遂經旬朔,於中夜間,夢見一人,形色非常,從東方來謂璪(釋智璪)曰:我今故來,為汝治病。
即以口就璪(釋智璪)身,次第吸[*] ,三夜如此,因爾稍痊,深知三寶是我依救,遂求離俗,便投安靜寺慧憑法師,以為弟子。

[3]聞智者軌行超群,為世良導,即泛舸豐流,直指台岫,伏膺受道。乃遣行法華懺悔并誦經,第二七日初夜懺訖,還就禪床,始欲宴坐,乃見九頭龍從地涌出,上昇虛空。明旦諮白曰,云:此是表九道眾生聞法華經,將來之世,破無明地,入法性空耳。

又陳至德四年,永陽王伯智作牧仙都迎屈智者,來于鎮所,璪(釋智璪)隨師受請,同赴會稽山。九旬坐訖,仍即辭王,住寶林山寺,行法華三昧。初日初夜,如有人來,搖動戶扉,璪(釋智璪)即問之:汝是何人,夜來搖戶?即長聲答云:我來看燈耳。頻經數過,問答如前。其寺內先有大德慧成禪師,夜具聞之,謂弟子曰:彼堂內從來有大惡鬼,今聞此聲,必是鬼來取人也。天將欲曉,成師扣戶而喚璪(釋智璪),未暇得應,便遶堂唱云:苦哉苦哉!其人子矣。璪(釋智璪)即開戶問意,答云:汝猶在耶?吾謂昨夜鬼已害汝,故此嗟耳。成師以事諮王,王遣數十人,執杖防護,璪(釋智璪)謂防人曰:命由業也,豈是防護之所加乎?願諸仁者,將領還城,啟王云爾。防人去後,第二日夜,鬼入堂內,搥壁打柱,周遍東西,堂內六燈,璪(釋智璪)即滅五留一,行道坐禪誦經,坦然無懼,於三七日中,事恒如此。行法將訖,見一青衣童子,稱讚善哉!言已不現。雖值此二緣,心無憂喜。

璪(釋智璪)又因事出往會稽,路由剡縣孝行村乞食,主人誤煮毒椹設,璪(釋智璪)食竟進趣前途,主人於後噉此餘殘,並皆吐痢,若死等苦,鄰人見之,即持藥追璪(釋智璪)十里,方及見璪(釋智璪)快行無恙,問曰:何故見尋?具陳上事,便笑答曰:貧道無他,可棄藥反縱,不須見逐。驗之道力所薰,毒不能傷也。

又璪(釋智璪)還山,為智者設一千僧齋,度四十九人出家,施寺物二千段、米三千石并香酥等。又為寺造四周土牆。又為智者設一千僧齋,度一百人出家,施寺物一千段、嚫[4]齋僧人絹一匹。七年又往涿郡,參勞謝遠來,施寺物五百段,遣五十人執杖防援還山。凡經八迴,參見天子,並蒙喜悅,供給豐厚。以貞觀十二年卒於寺,春秋八十三矣。






[1] 慘服:丧服。指期功(一年、九月、五月)等的丧服。
[2] 沈痾:亦作沉痾。久治不愈的病。
[3] 逖:音ㄊㄧˋ。遠。
[4] 嚫:梵语达嚫简称,指布施(僧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