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法華經傳記卷第三>諷誦勝利第八之一>唐.釋法喜.七



    唐.雍州津梁寺.釋法喜.七

釋法喜,俗姓李,襄陽人也。七歲出家,顥禪師為其保傅,[1]顥(顥禪師)道素溫贍有聞,同侶後住禪定,將終前夕所居房壁,自然外崩,顥(顥禪師)曰:依報已乖,吾將即世。於是端坐閉目,如有所緣,奄然而卒。初不覺也。自喜(釋法喜)恭格,奉侍積經載紀。而顥(顥禪師)專修定業,略於言誨,便以觀量知人,審喜機度,事逾先習,不肅而成,鑽仰景行,惟德是輔。

荊州青溪山寺四十餘僧,喜(釋法喜)為沙彌,親所供奉,晝則炊煮薪蒸,夜便誦習經典,山居無炬,燃柴取明。每夕自課,誦通一紙,如是累時,所緣通利。雖學諸經部類,而偏以法華為宗。常假食息中間,兼誦一卷,餘則專以禪業,繫念在前,纔有惛心,便又溫故。
仁壽年內,文帝敕召,追入京師,住禪定寺,供禮隆異,儉行為先,接撫同倫,謙虛成德。爰有佛牙舍利,帝里所珍敬,檠以寶臺,處之上室,瑰寶溢目,非德不弘。大眾以喜(釋法喜)行解潛通,幽微屢降,便以道場,相委任其監護,喜(釋法喜)遂綱維[2]供養,日夕承仰。又以顥師去世,意欲冥被靈爽,[3]願誦千遍法華。因即不處舊房,但用巡遶寺塔,行坐二儀,誓窮本願。數滿八百,情厲晨霄,繫心不散,覺轉休健。同寺僧者,見白牛駕以寶車入喜(師釋法喜)房內,追而觀之,了無蹤緒,方知幽通之感。
有遂教門而早[*] ,自守營衛在初,諸有疾苦,無論客舊,皆周給贍問,親為將療。至於屎尿膿吐,皆就而味之,然則患疾之苦,世所同輕,而喜(釋法喜)都無污賤,情倍欣懌,以為常業也(已上三緣續高僧傳第十九)。



[1] 保傅:教导,辅佐。
[2] 綱維:1. 维系;护持。2. 寺庙中的司事僧。
[3] 靈爽:神灵,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