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法華經傳記卷第九>聽聞利益第十一>毒蛇生天.九



   毒蛇生天.九

昔外國有一比丘,坐禪誦法華經。城邑喧雜,靜散相乖,捨聚落憒鬧,移居深山,鳥路交通,人跡永絕,晝夜坐禪,禪餘暇誦經。

其山陰有大蛇,以惡業因緣故,無量毒蟲聚集之所唼食。遙聞人香,宛轉腹行,趣向僧處。此蛇昔佛弟子,聞法音流淚,毒虫食息,苦痛暫除,歡喜不害比丘,常住僧邊聞經。
僧不知有大蛇,乞食已訖,還所止見大蛇蟠,即生驚怖,語惡蛇:汝早去!早去!若無惡心即近住。蛇聞此言,近來常住,聞誦經聲,至食時含果來供養之,如此日日來。後時良久不來,比丘怪之,登峰見下,幽谷臭穢,即下見懸高木枝,吐果而死。比丘見悲愍,為咒願報恩,還所止。
爾時天雨種種雜華滿山谷,來下比丘僧室,種種供養之,飛騰空中。比丘曰:汝誰天?答:吾是公弟子山陰大蛇,依聞法力,捨身生忉利天,今為報恩來下而已。天又曰:吾生天上,見一天子,從手放光,掩閉諸天,問因緣?答:吾在人間,書寫法華,生此天中,以是因緣手放光。或天口放光,問因緣?答:吾先世讀法華,凡所有天眾,多無解而行法華人也。說此事已,還於本天。比丘手記置,收室柱內耳(出外國記)。[1]



[1]《法華傳記》卷第九,CBETAT51no.2068p.89c08-90a0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