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法華經傳記卷第九>聽聞利益第十一>舍衛城波斯匿伽羅王.十



   舍衛城波斯匿伽羅王.十

昔如來滅後五十年中,舍衛城有王,名曰波斯匿伽羅,此即波斯匿王玄孫也。
有二大臣,一名流水,一名行雨,輔佐王者,覆育人民。爾流水駕車,欲入王宮,外國有一阿羅漢聖者,名曰毘沙尸利密多,容儀挺直,行步庠序。流水見生尊重,還駕問訊:聖者何處來?有何所求?答:我是外國吳興山比丘聖者陀俱羅弟子也,師指我巡撿此國,是故來入也。流水勸請聖者:唯願尊者,慈悲枉駕,我欲供養。即默隨情。

流水還家,香湯沐浴,具備聖禮。行食已,請說小法,尊者說十二因緣,兼讚摩訶衍深旨,如是時間經三日。王召流水,流水恐違命,王具問不來由,流水白王。王大嗔怒,與餘臣評議其罪過。爾時行雨白王言:大王將召旃檀木及青蓮華三莖。王諾。以責之時,流水白王言:待七日。王許之。即還,著蔽衣憂若,時屬冬氣,青蓮華何求?旃檀在摩黎山,毒蛇圍樹不可近,設蛇去相似木多,將知何木?時聖者毘沙尸梨蜜多在吳山,以天眼觀視,具知其情,來至流水宅,問訊安慰,知故問,即答上狀。聖者吳山頂有大池,四時皆生水華,池岸有旃檀,大龍守護之。君往彼池,稱南無佛,龍知佛弟子,敢不加害。
即請聖力到池邊,稱南無佛,龍起慈心,隱形而住。流水取華及木,將還本路,龍化作優婆塞形謂大臣:我是汝君主大王波斯匿迦羅之父,其名曰羅[@]闍,以非法治國。以邪惡意,不信福田,自不行十善,民亦隨王行惡。以是因緣故,受毒龍身,百千毒虫,食噉身分,三熱苦痛,不可堪任。唯願為修出離業,救我苦惱。流水曰:大王舊君!吾受持佛所說芬陀利修多羅,若聞信受必生天上。即誦修多羅一品,優婆塞兩目出淚憶吾昔:道人!汝早還。吾聞法力,助昔日行,當生三十三天。各辭別去。
流水還王宮,以二種物,奉上大王。王生希念,問由來,即具答。王不信之:先王治國,受佛禁戒,豈生惡趣成毒龍?又發願:此蓮華實父池所生者,三月莫萎落。即收藏中。三月後其華鮮生如本,王及諸臣,信受此事,開藏修福。
王臣共到吳興山,龍死臭氣滿山,即收骨還起塔,塔上忽有光明雲蓋,中有一天告大眾:吾聞法華,助往日緣,離苦得樂。復生何處?答:生金色世界。即說偈曰:
 釋迦滅後諸眾生  一聞法華四句偈
 文殊隨順不捨離  隨願即生金色界
說是偈已,隱而不見(同集)。[1]



[1]《法華傳記》卷第九,CBETAT51no.2068p.90a02-b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