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法華經傳記卷第九>聽聞利益第十一>潯陽湖海女.十一(聞《法華》故,免脫地獄)



潯陽湖海女.十一

潯陽江湖邊,有一客老女,[1]不知何處人,亦失姓,耽魚肉不識因果,買賣魚鱗,貪收其利以存活,亦無他業,一生空過,失人間利。

死至閻魔王所,王問:汝生人界,修何善根?女默無言。王復問:汝全無善不?女憶知,昔求魚肉利出市,大雲頓興起,暴雨頻下,江湖滿水,不能往還,半日寄潮堂,聞講法華,此非大善耶?即以此答王。王言:甚微妙善!今放汝還人間,但汝罪業受苦處能見不?答:未見。王召一人冥官,相共遣海畔,見海濱有百千捕魚人,皆以鐵繩束其頸,杻械枷鍱,纏絡其身,從空中大火輪下,當罪人頂,火輪入身,剎那燒盡,暫時死生三十餘返,各叫喚曰:痛哉!吾等昔恣殺生命,而活吾命受大苦。唱此言已僻地,眾多獄卒,手執[*]刃割身肉,折骨破髓,各各食噉已,還吐骨肉活如本。如此罪人受苦處,無量無邊。
冥官告女言:汝當往彼處,可問作何業?受此苦惱。忙怖不欲問,官即問:汝等作何罪業,受此苦?罪人答曰:吾等愚癡,殺魚龜為食,買魚肉以求活利,以是因緣故受苦。如斯次第巡撿,有獄卒而無治罪人,即問:何故汝空手無治罪人?答:潯陽江湖邊有老女,為治彼業而在此處,彼依聞法華故,免脫地獄,是以空手而坐。是時老女,舉聲唱如是言:南無妙法蓮華經!聞是語已,無量罪人,欻然不見。官及女還白王,王言:吾誤!吾誤!遣汝使見受苦之人,彼聞妙法言,罪滅生天。汝還人間,告江頭人,以明善業果報(云云)。老女得活,對江頭人說此事,親傳聞在實矣。[2]



[1]老女:年長未嫁的處女。語本戰國策·燕策一》處女無媒,老且不嫁;舍媒而自衒,弊而不售。樂府詩集·橫吹曲辭四·地驅歌樂辭》老女不嫁,蹋地喚天。唐李商隱《無題》詩之四:東家老女嫁不售,白日當天三月半。
[2]《法華傳記》卷第九,CBETAT51no.2068p.90b20-c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