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法華經傳記卷第八>書寫救苦第十之二>揚州.嚴恭.十



    揚州.嚴恭.十

揚州嚴恭者,本泉州人,家富於財,而無兄弟,父母愛恭嚴恭。言無所違。

陳大建初,恭嚴恭年弱冠,請於父母,欲得錢五萬,往揚州市,父母從之。恭嚴恭乘船載錢而下,去揚州數十里許,逢江中一船載龜,將詣市賣之。恭嚴恭問,知其故,念龜當死,因請贖之。龜主曰:我龜大頭,別千錢乃可。嚴恭問幾頭?答有五十。恭嚴恭曰:我正有錢五萬,願以贖之。龜主喜取錢,付龜而去,恭嚴恭盡以龜放江中,而空船詣揚州。其龜主別恭嚴恭行十餘里,船沒而死。
是恭嚴恭父母在家,昏時有烏衣客五十人,詣門寄宿,并送錢五萬,付恭嚴恭父曰:君兒在揚州,附此錢歸,願依數受之。嚴恭父怪愕,疑恭嚴恭死,因審之。客曰:兒無恙,但不須錢用,故附歸耳。嚴恭父受之。記是本錢,而皆水濕,留客為設食,客止明旦辭去。
後月餘日,恭嚴恭還家,父母大喜,既而問附錢所由,恭嚴恭答無之,父母說客形狀及附錢月日,贖龜之日,於是知五十客皆所贖龜也。父子驚歎,因揚州起精舍,專寫法華經,遂從家揚州家轉富,大起房廊,為寫經之室,莊嚴清淨,供給豐厚,書生常數十人,揚州道俗共相崇敬,號曰嚴法華里
嘗有知親,從貸經錢一萬,恭嚴恭不獲已與之,貸者受錢,以船戴歸,中路傾船,一萬濕錢,如新出水,恭嚴恭甚怪之。後見前貸錢入,乃知濕錢是所貸者。
又有商人至宮亭湖,於神所祭,須肉食并上物。其夜夢,神送物還之,謂曰:債君為我持此奉法華,以給經用故也。且而所上神物,皆在其前。於是商人歎異,送達恭嚴恭處,而倍加厚施。
其後恭嚴恭至市買經紙,適遇小錢,忽見一人,持錢三千授恭嚴恭曰:助君買紙。言畢不見,而錢在其前,於是怪異,如此非一。
隋開皇末,恭嚴恭死,鄰人夢恭嚴恭死生淨天,夢問:淨天何?答:兜率內院,無雜穢故。恭嚴恭死子孤傳其業,隋季盜賊至江都者,皆相與約,勿入嚴法華里,里人賴之,獲全其處,至今寫經不已,州邑共見。京師人云,亦多知之。附馬宗公蕭,最所祥審矣(記者曰:蔣州嚴恭,與揚嚴恭其事大同,彼緣出感通錄等此緣出冥報記等,依有廣略不同,前後出之,乞具尋始末悉之)。[1]


[1]《法華傳記》卷第八,CBETAT51no.2068p.85c03-86a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