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法華經傳記卷第十>依正供養第十二>宋.釋僧瑜.八(雙桐沙門)


   宋.廬山招提寺.釋僧瑜.八

釋僧瑜,姓周,吳興餘抗人。弱冠出家,業素純粹。
元嘉十五年,與同學曇溫、慧光等,於廬山南嶺,共建精舍,名曰招隱。瑜(釋僧瑜)常以為結累三塗,情形故也,情將盡矣,形亦宜損,藥王之[-+(轍-車)] ,獨何云遠?於是屢發言,誓始契燒身。以宋孝建二年六月三日,集薪為龕,并請僧設齋,告眾辭別。
是日雲霧晦合,密雨交零,瑜(釋僧瑜)迺誓曰:若我所志克明,天當清朗。如其無感,便當滂注,使此四輩知神應之無昧也。言已雲景明霽,至初夜竟,便入薪龕中,合掌平坐,誦藥王品,火焰交至,猶合掌不散。道俗知者,奔赴彌山,並稽首作禮,願結因緣。咸身紫氣騰空,久之迺歇,時年四十四。
其後旬有四日,瑜(釋僧瑜)房中生雙梧桐,根枝豐茂,巨細相如貫壤直聳,遂成奇樹,理識者以為娑羅寶樹,剋炳泥洹。瑜(釋僧瑜)之庶幾故現斯證,因號為雙桐沙門。
吳郡張辯,為平南長吏,親睹其事,具為傳贊,贊曰:
悠悠玄機,茫茫至道,出生入死,孰為妙寶(其一)
自昔藥王,殊化絕倫,往聞其說,今睹斯人(其二)
英英沙門,慧定心固,凝神紫氣,表跡雙樹(其三)
其德可樂,其操可貴,文之作矣,式飄鬘[/](其四)。[1]



[1]《法華傳記》卷第十,CBETAT51no.2068p.94b05-b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